重构“乡贤文化” 改善乡村治理(3)

重构“乡贤文化” 改善乡村治理(3)

——山东邹城市唐村镇深耕传统文化助力乡村建设调查

摘要:走进孟子故里山东济宁邹城市唐村镇,一股“乡贤文化”新风扑面而来。“新乡贤”们活跃在全镇29个行政村,为乡村治理工作探索出一条新路,为美丽乡村建设锦上添花。

新乡贤渐成社会管理主角

唐村镇王炉村是镇驻地村庄,因近年城镇发展占用村级土地较多,很多农民的坟地需要迁挪,这可是村里的难事。于是村支部找到乡贤,由两位新乡贤出面主持操办,召开村民会议确定公墓场所,组织抓阄分配墓地位置,移风易俗精简办丧事,这样一件令村两委头疼的事就这样波澜不惊地解决了,老百姓心里踏实了,村支部的威信也提高了。

“因为我们的想法来自群众,自然就会得到群众的支持。”村里的新乡贤邱启才、王昭柱一语中的。新乡贤不是村干部,但来源于群众,又有一定文化水平和较高的群众威望,往往对政策法规和群众呼声两头吃透,处理事情既合情又合法,使大量的棘手问题得以顺利解决。

为更好地发挥这支不领薪水的编外队伍的作用,目前,该镇在各村设立乡贤工作室,设立每周一为“乡贤工作日”,请乡贤参与村级“四议两公开”工作全过程,让群众放心。

新乡贤们在做好村庄工作的同时,还在推动镇域发展上献计献策。原唐村煤矿学校废弃后资产移交镇政府,对于这块资产如何盘活增效,乡贤积极建言献策,唐村镇转换发展新动能,成功打造了“梦想小镇”创新创业孵化平台。目前,“梦想小镇”入驻企业团队达110个,带动就业2000余人,被评为“国家级众创空间”和“中国乡村旅游创客示范基地”。新乡贤在恳谈会上还提出了走“依托驻地大企业优势,走循环经济发展路子”的建议,唐村镇借势而为,规划建设了华电国际·唐村循环经济产业园,成为山东省循环经济示范园区。

“如今,新乡贤已经成为美丽乡村的‘头雁’,是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支有生力量。”济宁市委宣传部部长李昌文表示。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