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构“乡贤文化” 改善乡村治理

重构“乡贤文化” 改善乡村治理

——山东邹城市唐村镇深耕传统文化助力乡村建设调查

摘要:走进孟子故里山东济宁邹城市唐村镇,一股“乡贤文化”新风扑面而来。“新乡贤”们活跃在全镇29个行政村,为乡村治理工作探索出一条新路,为美丽乡村建设锦上添花。

走进孟子故里山东济宁邹城市唐村镇,一股“乡贤文化”新风扑面而来。“新乡贤”们活跃在全镇29个行政村,为乡村治理工作探索出一条新路,为美丽乡村建设锦上添花。

立足本地传承乡贤文化

“开展新乡贤文明行动的初衷是想要解决我们发现的一些基层存在的严峻问题。”唐村镇党委书记高胜介绍说。 随着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不断推进,农民的物质生活水平得到极大提升,但优秀的乡土文化也遭遇了很大的冲击,致使一些农村地区出现文化流失、道德滑坡等问题。

此外,乡镇政府及村两委在实施基层治理过程中出现了一系列行政力失效的问题,群众对村干部有隔阂、有误解,导致党支部的凝聚力受到很大挑战,服务力也明显偏弱。

现实要求镇村工作必须要深入群众、找到一条适应当前实际的新路子。在经过一番广泛的调研与思索后,乡贤这个群体进入了他们的视野。

高胜介绍说,之所以选择乡贤为突破点,是因为乡贤来源于群众,最了解群众,最能与群众息息相通。而且唐村镇在历史上有着丰厚的乡贤文化积淀,以明代著名乡贤潘榛为代表的乡村贤达,立仁义、举孝廉、行善事、重奉献,有口皆碑,影响深远,也使唐村镇敬贤、重贤、思贤、学贤之传统名传四方,优于他乡。

镇党委立足于传统与现实之间,积极进行乡贤文化的重构与创新,新乡贤被他们定义为“党委政府眼中的参谋,村干部倚重的好帮手,老百姓心里的德高望重者”。为让新乡贤更好地发挥作用,镇党委还引导干部群众回到乡贤的精神原点,以“读孟子,做乡贤”活动为抓手,确立了“以德化人,重在教育;求实务实,重在建设;继往开来,重在创造”现代新乡贤文化,并创立了“唐村乡贤大讲堂”、编写“乡贤三字经”,还筹建“唐村镇乡贤书院”“唐村镇乡贤大道”,让崇文尚德的中华传统深入生活、扎根群众。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