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经济> 正文

张鹏:高质量发展:新时代中国经济的基本特征——2017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解读(4)

(二)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

市场主体的活力、企业的活力是经济发展的重要基础。活力是生命力、创造力、整合力,是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持续动力。十八届三中全会指出,必须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坚持公有制主体地位,发挥国有经济主导作用,不断增强国有经济活力、控制力、影响力。同时还指出,必须毫不动摇地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激发非公有制经济活力和创造力。由此可见,无论是国有企业,还是民营企业,活力都是核心要求,也是发展创新的核心要求。

正确理解国有企业改革相关内容,防止不必要的画蛇添足和思维限制。全面落实以管资本为主加强国有资产监管,进一步做好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监督管理工作,真正把市场和资产交给企业,调整、优化新型政府监管机构与市场主体之间的关系,形成有益于国有经济发展的体制机制和运行环境。基于上述要求,我们要做好以下工作。

构建国有资产监管部门与国有企业之间的新型关系,围绕管资本为主,加快转变国有资产管理机构的职能。管资本不是简单的资产导向,不能用资产干预企业的生产和经营。要推动国有资本做强做优做大。在发展中提升国有经济的活力、控制力和影响力,这是从国有资本角度提出的概念,并不是要新组建一批国有企业,更不是要“国进民退”。也就是说,优化国有资本对现行市场主体的投后管理工作,使国有资本与企业发展目标更加契合。企业通过发展影响市场,而政府则通过持有企业股份获得资本回报与增值。这一方面形成国有资本做强做优做大的基本条件,提升国有经济的控制力和影响力;另一方面促进民营资本进一步发展,营造国有资本和民营资本和谐统一的良好局面。另外,要完善国企国资改革方案,围绕管资本为主加快转变国有资产监管机构职能,改革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

要发挥党对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的政治核心和领导核心作用。加强国有企业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推动国有企业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健全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对具备条件的全民所有制企业要逐步推进公司制改革,使其成为国有独资企业。

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核心要做好两件事:第一,民营企业产权要与国有企业产权同权同价,实现产权平等,并基于这一点推进各项工作;第二,对民营企业产权加强保护,分析产权改革的新特征,适应产权改革的基本要求,落实保护产权政策,依法甄别纠正社会反映强烈的产权纠纷案件。

全面实施并不断完善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这一制度经过自贸区试点,内容不断完善,现步入全国推广阶段。全面实施中要注意破除歧视性限制和各种隐性障碍,使其成为公开公正的标准,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负面清单强调“法无禁止即自由”,就是凡是法律法规没有限制的领域,各类市场主体都可以大展身手、自由竞争。在此基础上,加快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既要让政府为企业服务达到“亲”的状态,就是服务更加贴心,又要让政府与企业之间的关系达到“清”的设定,就是公正透明。

(三)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推进乡村振兴战略,要发展好两个现代化,即农业现代化、农村现代化。从农业现代化来讲,属于国务院系统的关键行权领域;从农村现代化来讲,党中央、国务院的要求和部署都将得到深入贯彻和落实。结合农业农村现代化改革要求,来看看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重点。

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清除阻碍要素下乡的各种障碍。农业现代化的核心是做好城乡融合和一二三产业融合。通过城乡融合实现产权、要素、市场及生产方式的对接,通过一二三产业融合实现技术、生产理念、产业链、价值链以及生产体系和市场竞争体系间的融合。在这些融合中,清除阻碍要素下乡的各种障碍,形成质量兴农、绿色兴农的有利条件。

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持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农业政策从增产导向转向提质导向。在落实农村产权改革基础上,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利用更多的资本、更好的现代化生产方式和经营方式,促进农业发展。农业政策从增产导向转向提质导向,是市场检验农产品质量的一个重要举措。比如,把市场指标的不断改进与生产指标的不断优化相结合,既重视生产质量和规模,又重视商品良率和市场价格的反映。

深化粮食收储制度改革,让收储价格更好反映市场供求,扩大轮作休耕制度试点。在深化粮食收储制度改革中,要明确国家强制储备和国家调控储备的规模及收购价格,比如哪些是保护价收购等,要让收储价格更好反映市场供求,同时扩大轮作休耕制度试点,使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里。

责任编辑:赵苇校对:张凌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