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金水道,转型升级活力足

黄金水道,转型升级活力足

——写在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召开两周年之际

摘要:两年前的1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重庆召开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成为保护母亲河的鲜明主线。如何让生态保护与经济增长相得益彰,推动长江经济带实现高质量发展?在淘汰落后过剩产能上做“减法”,在改革创新和发展新动能上做“加法”,加快推进产业转型升级,成为长江经济带11省市的共识。

2017年12月19日,距离长江仅100多米的湖北省宜昌田田化工公司开始拆除施工。“挺多职工舍不得,可现在不是长江大保护吗?虽然我们安全环保达标,但生产工艺还比较传统,能耗较大。从长远看,还是选择了关停。”宜昌田田化工公司经理李先荣告诉记者,田田化工的产能将置换给母公司湖北三宁化工,用于发展精细化工。

两年前的1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重庆召开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成为保护母亲河的鲜明主线。如何让生态保护与经济增长相得益彰,推动长江经济带实现高质量发展?在淘汰落后过剩产能上做“减法”,在改革创新和发展新动能上做“加法”,加快推进产业转型升级,成为长江经济带11省市的共识。

壮士断腕,传统产业在提升

退,不迟疑。“化工是宜昌的重要支柱产业,全市化工产业产值占全省石化行业的1/3、占全市工业的1/3。2017年关停的25家沿江化工企业,占全市134家化工企业的18%。为了保护好一江清水,现在是以壮士断腕的决心整治‘化工围江’问题。”宜昌市常务副市长袁卫东介绍。受实施长江大保护、推动化工转型升级等因素影响,2017年前11月宜昌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下降0.6%,地方财政总收入下降8%。

化工企业不能一关了之、一搬了之,如何转型升级?“我们引进中国化学工程集团和一流化工专家团队,计划3年内投资500亿元打造高水平精细化工园区,推动化工产业向高端化、精细化、绿色化、集聚化、循环化迈进。”袁卫东说。

宜昌的故事,只是长江经济带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缩影:

——在风过带酒香的四川泸州,打造了中国白酒金三角酒业园区,形成以白酒生产加工为主,涵盖原粱种植、包材印务、仓储物流、会展等完整产业链的白酒产业集群,泸州老窖酿酒工程技改项目开展酿酒机器人、酒类包装机器人设备研发,逐步实现酿酒智能化生产。2017年前11月,园区实现产值和服务性收入478.5亿元、企业利润总额24亿元;

——在因铜而兴的安徽铜陵,延伸发展铜杆(线、缆)、印制电路板、铜板带、铜棒、铜艺术品等铜精深加工产业链,还完善发展循环经济、铜拆解业、生产性服务业等铜产业配套产业;

——在大江之阴的江苏江阴,制造业正告别乡镇企业与传统产业模式,向智能制造稳步转型。“我们的特殊钢线材智能生产车间,显著提高了产品的档次和稳定性。此外,每年保持10%的产品淘汰率,不断技改升级,倒逼产品附加值提升。”兴澄特钢党委副书记郏静洪介绍。

长江流域是我国最重要的工业走廊之一,逾20种工业产品的产量占全国比重超过40%。存量巨大的传统产业不能简单被视为“包袱”,该退则退,该优则优,长江经济带传统产业新优势正在打造。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