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金水道,转型升级活力足(2)

黄金水道,转型升级活力足(2)

——写在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召开两周年之际

摘要:两年前的1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重庆召开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成为保护母亲河的鲜明主线。如何让生态保护与经济增长相得益彰,推动长江经济带实现高质量发展?在淘汰落后过剩产能上做“减法”,在改革创新和发展新动能上做“加法”,加快推进产业转型升级,成为长江经济带11省市的共识。

创新驱动,新兴产业在崛起

进,靠创新。长江经济带持续推进创新转型发展,新动能培育初见成效,产业结构优化升级。2016年长江经济带三次产业结构为8.10∶42.88∶49.02,实现了“三二一”型的产业结构转变。

“‘双11’期间,单是农副产品的电商销售额就能突破百万!”四川泸州网贸港电商公司负责人卢方龙一边组织搬送货源、接单和线下展示,一边告诉记者。叙永县经济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作为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和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县里从2016年引进综合型农村电商运营服务企业,集聚和发展起20多家小微企业和150个村级服务站(包括90个贫困村站点),通过第三方网络平台,建立起“特产扶贫馆”,柿子醋、竹笋等绿色生态农副产品深受市场欢迎。

沿江城市正加快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互联网+”行动计划,开展智能交通、智慧健康养老等试点示范建设。

——武汉“中国光谷”光电子产业发展效果明显,规模超千亿元的长江存储器芯片项目正有序推进。近日,科技部公布第二批国家专业化众创空间示范名单,湖北共有3家众创空间入选,全部来自光谷。

——安徽“中国声谷”正蓬勃壮大,听得懂人说话的鼠标、支持实时翻译的“口袋翻译官”等智能产品受到市场关注。

“大力推动创新创业,沿江11省市建设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1327家,高新技术企业总数约4.5万家,新兴产业发展势头强劲。”国家发改委有关负责人说。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