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理论新视野】向人民交出满意的答卷

【十九大·理论新视野】向人民交出满意的答卷

QQ图片20171027140405

习近平总书记在新进中央委员会的委员、候补委员和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研讨班在中央党校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时指出,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学习好、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一重要讲话精神:一要牢记一颗初心;二要坚持两个导向;三要强化三种思维。

一要牢记一颗初心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不能忘记我们是共产党人,不能忘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在保持初心这个问题上,容不得一点杂质,容不得丁点含糊,更容不得打半点折扣!要想向人民交出满意的答卷,必须精心去琢磨“考卷”的要求是什么?只有真正地弄懂“考卷”,才能有的放矢,切实做到心中有数、手中有据、笔下有力。

具体而言,就是一切围绕“考卷”来思考问题、谋划工作、开展行动、落实到位。要把人民高兴不高兴、满意不满意、答应不答应作为标准,在真心实意向人民学习中拓展工作视野、丰富工作经验、提高理论联系实际的水平,在倾听人民呼声、虚心接受人民监督中自觉进行自我反省、自我批评、自我教育,在服务人民中不断完善自己,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永远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

坚持两个导向“千军万马一将在,探囊取物有何难?”要想交出满意答卷,力争达到探囊取物般那种从容,就必须围绕考题精准答题,这就需要坚持两种导向。

一方面,坚持时代导向。“问题就是时代的口号,是它表现自己精神状态的最实际的呼声。”从马克思的这句名言中,可以得出启示:一个先进的政党,总是善于在众声喧哗中听清时代发出的声音,解决时代提出的问题。正如习近平总书记要求的那样,时代是出卷人。要想交出满意答卷,就要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这个时代大背景下去找寻答案,回看走过的路、比较别人的路、远眺前行的路,弄清楚从哪儿来、往哪儿去,不骄傲自满、不自欺欺人、不要人夸好颜色,只留清气满乾坤。另一方面,坚持实干导向。“世界上的事情都是干出来的,不干,半点马克思主义都没有”。说一千道一万,一切都要在“干”字上下功夫,要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坚定信心奋力干,撸起袖子加油干,一任接着一任干,干就干好,干出成效! 

三要强化三种思维一张考卷往往涉及诸多考点,人民群众最关心的教育、就业、收入、社保、医疗、养老、居住、环境等方面的事情,都是我们需要在答卷中精准把握、牢牢记住、及时回应。这些考点都是大事、难事、要事,也是人民群众操心的事、烦心的事,要想真正把握好、解答好、处理好,不妨强化三种思维。

一是化整为零思维。要敢于归零,昨天的成功并不代表着今后能够永远成功,过去的辉煌并不意味着未来可以永远辉煌。决不能因为胜利而骄傲,决不能因为成就而懈怠,决不能因为困难而退缩。要善于化零。把大事、难事这些考点像解方程那样一一分解,一题一题攻克、一节一节消化、一章一章归纳,把住关键重点,形成整体态势,最终化整为零,各个击破。

二是化繁为简思维。“大乐必易,大礼必简”,再繁杂的考卷、再复杂的考题、再纷杂的考点,只要按照步骤来进行、按照程序来化解、按照顺序来答题,总能找到方法、找出答案。

三是化难为易思维。考点有难有易,一时之间不好解决的难题,暂时放一放,从小处着手、从细处入手、从易处动手,抽丝剥茧,只要功夫深,铁杵总能磨成针。

69年前,毛泽东主席提出了“赶考”的历史性课题。2016年7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指出:“这场考试还没有结束,还在继续。”让我们提高政治站位、树立历史眼光、强化理论思维、增强大局观念、丰富知识素养、坚持问题导向,努力做到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继续把人民对我们党的“考试”、把我们党正在经受和将要经受各种考验的“考试”考好,向人民交出满意的答卷!

本文链接:http://www.71.cn/2018/0108/981151.shtml(转载请保留)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仅供参考。】

(作者单位:中共安徽省阜阳市委组织部)

本文系宣讲家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

网友之家栏目投稿邮箱为:jst71ztz@126.com,欢迎大家踊跃投稿。

欢迎加入网友之家QQ交流群209961124,网友之家交流3群: 522415122。

责任编辑:连元博校对:刘媛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