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产党人的革命精神永不过时

共产党人的革命精神永不过时

摘要:共产党人在各个历史时期,创造形成了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两弹一星”精神、抗洪精神、改革创新精神等宝贵精神财富。正是因为有了这些精神,我们党才领导人民取得了革命、建设和改革的胜利。

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指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不要忘记我们是共产党人,我们是革命者,不要丧失了革命精神。强调必须保持革命精神、革命斗志,勇于把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了97年的伟大社会革命继续推进下去。这些重要论述,对于我们进一步提振精气神,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投入工作,具有强烈的现实针对性。

“没有革命精神,就没有革命行动。”共产党人在各个历史时期,创造形成了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两弹一星”精神、抗洪精神、改革创新精神等宝贵精神财富。正是因为有了这些精神,我们党才领导人民取得了革命、建设和改革的胜利。奋力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需要我们大力传承弘扬中国共产党人代代相传的革命精神,让其成为开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的强大精神动力。

始终保持革命精神,就要树牢居安思危、励精图治的忧患意识。“生于忧患,死于安乐”。实践证明,领导干部有了忧患意识,就能认清历史与时代赋予的崇高使命,并自觉地肩负为国排忧、为民解难的责任。“为之于未有,治之于未乱”,领导干部既要有防范风险的先手,也要有应对和化解风险挑战的高招;既要打好防范和抵御风险的有准备之战,也要打好化险为夷、转危为机的战略主动战。

始终保持革命精神,就要铸就永不僵化、永不停滞的顽强意志。昨天的成功并不代表着今后能够永远成功,过去的辉煌并不意味着未来可以永远辉煌。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要坚持勇于变革、勇于创新,不能在需要变革和创新之时裹足不前、畏首畏尾。

始终保持革命精神,就要培育大公无私、勇于奉献的价值追求。领导干部从走上岗位的第一天起,就面临着公与私的考验。只有一心为公、事事出于公心,才能坦荡做人、谨慎用权,才能光明正大、堂堂正正;唯有真正把思想境界和价值追求定位在使命为重、奉献为本、实干为先上,才能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

始终保持革命精神,就要锤炼直面问题、自我革命的鲜明品质。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也是我们党最大的优势。要把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场伟大社会革命进行好,就要有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口向内的勇气,对照党章和党纪党规,对照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以“君子检身,常若有过”的态度来发现自身的不足和短板,真正把我们党建设成为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