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乡村教师留得住教得好(2)

让乡村教师留得住教得好(2)

摘要:提升乡村教师职业认同及信念是保障农村教育公平的一个刻不容缓需要下力气解决的问题。不能让对乡村教师的关照脱离乡村整体的改革发展,“在农村教育,而不为农村教育”的政策价值导向会更加挫伤乡村教师的职业认同和职场生态,进而影响整个教育现代化的进程。

1、乡村教师人力资本、文化资本、社会资本提升缓慢

当前我国乡村教育的教师职业认同感失衡主要表现为城镇化进程中乡村教师人力资本、文化资本和社会资本的整体积累与提升缓慢。放任自流,必然形成不断蔓延的乡村教育群体职业认同感的失衡与迷失。

首先,是乡村教师赖以生存的人力资本投资价值实现存在缺失。社会急剧城镇化过程中乡村教师人力资本价值的“民工化”是一个非常凸显的问题。一方面,尽管我国乡村学校教师工资水平在逐年提高,上涨幅度甚至超过城市学校教师,但是,乡村学校教师工资水平远不如城市学校教师工资水平,乡村学校教师的经济地位仍低于城市学校教师。边远地区的教师补助金额偏低,缺乏有效的激励作用。在一些地区,乡村初级教师的工资平均两千多元,代课教师的工资平均一千元左右。这样的工资水平本身不算高,与工人、个体经营户等职业的平均收入相较也有一定差距。另外,相比在获得教师资格之前教育投入上的花费,以及时间成本的投入等,乡村教师难免形成强烈的心理落差,也容易反思“值不值”的问题。另一方面,乡村学校教师的教学任务重,工作量大、工作压力大,由此产生的教师职业成就感越来越低,职业倦怠感反而越来越强。据调研校长教师反映,压力主要来自五个方面:学生的压力,家长的压力,社会的压力,上级教育主管部门的压力以及自身的压力。根据调研的统计数据,乡村教师对职业生存状态和职业回报的认同感也是各维度中最低的,教师人力资本的低价值实现直接拉低了乡村教师的职业认同感。

其次,是乡村教师赢得外界尊重和安身立命的文化资本价值实现间相对抗。文化资本最先是皮埃尔·布尔迪厄提出的,布尔迪厄的文化资本主要包括三种形态,身体形态的文化资本、客观形态的文化资本和制度形态的文化资本。乡村教师的知识、技能、学识和修养等是其身体形态的文化资本,书籍等是其客观形态的文化资本,而其文凭学历则是最典型的制度形态的文化资本。乡村教师的文化资本是其从事教师职业的根本,乡村教师要获得教师资格,首先需要依靠自身的文化资本,其次,乡村教师进入乡村教学岗位、从事教育教学工作需要文化资本作为基础,再次,乡村教师的专业继续发展,也与文化资本的再生产密不可分。然而,当乡村教师进入乡村以及乡村学校这个场域后,其文化资本效力的发挥非常有限,进而挫伤了乡村教师的职业认同感。

第三,是乡村教师得以融入乡村生活的社会资本价值实现出现区隔。社会资本指的是社会组织的特征,例如信任、规范和网络。它们能够通过推动协调的行动来提高社会的效率。在考量乡村教师的社会资本价值实现时,从来源上看,有三个基本方面构成,即乡村基于亲缘和血缘的社会资本,基于地缘的与乡民之间的社会资本,以及基于工作关系的和学生、同事之间的社会关系资本。根据笔者的调研,乡村教师的出身背景多是来自乡村,在城市读书工作后又回归到乡村,既不能很好地融入当地乡村世界,又想跳出乡村社会资本圈,进而成为“乡村中的异乡人”。即使融入乡村社会,但乡村社会资本圈资源优势有限,使得乡村教师处于不利地位。此外,社会资本的有限,也影响了乡村教师对其他资本如教师额外收入的来源、教师职称提升的获取等。而根据上文分析,乡村教师在其他资本方面同样不太有利,且各资本之间相互拖累、互相牵制。乡村教师这一职业不仅对乡村以外的群体不具吸引力,在乡村内部也在逐渐失去吸引力。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