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乡村教师留得住教得好(3)

让乡村教师留得住教得好(3)

摘要:提升乡村教师职业认同及信念是保障农村教育公平的一个刻不容缓需要下力气解决的问题。不能让对乡村教师的关照脱离乡村整体的改革发展,“在农村教育,而不为农村教育”的政策价值导向会更加挫伤乡村教师的职业认同和职场生态,进而影响整个教育现代化的进程。

2、文化资本价值如何影响乡村教师职业认同

人力资本、文化资本、社会资本提升缓慢影响了乡村教师的职业认同。探究乡村教师文化资本价值自我实现受阻的根源,可以看出这种影响。

随着信息社会的不断发展和计算机网络技术的普及,新知识层出不穷,知识的更新也日益加快,同时,知识的获取却变得日渐容易,知识的壁垒逐渐削弱。时代的新变化无疑对乡村教师提出了许多挑战。在工作之余需要不断更新自己的知识结构、丰富其文化资本,才可以应对知识的快速更替。面对知识背景各异、知识面更加广博的学生,乡村教师不但需要有更多的教育教学智慧,而且更应该不断提升自己的文化资本。在知识的洪流面前,教师的文化资本受到严重拷问,这是现今所有老师共同面临的时代问题,乡村教师同样不可避免。假若乡村教师在这过程中没有适当把控、合理充盈自身的文化资本,在知识的洪流中则极易失去专业权威,从而导致专业知识和技能自信受到打击,进而挫伤其职业认同感。

乡村教师在传递和教授知识与技能的同时,也在引导学生社会主流教育价值观的建立,其价值层面的文化资本要发挥效力。此为乡村教师职业认同感的终极源泉,所谓“立德树人”,先成人方可成才,引领学生树立正确价值观是为奠基之业,价值层面的文化资本是核心中的核心。然而,如今社会正处转型时期,价值多元是不争的事实,但在各方价值之中,并非都是经得住考验和推敲的,一些扭曲的价值观在短期内可能处于强势。另外,传统价值也可能遭受当代价值的挑战。面对如此复杂的价值冲突与博弈的世界,乡村教师也颇感困惑,已有的文化资本积累在价值困局面前捉襟见肘。当原本坚信不疑的价值观,不断受到外界挑战和否定之时,如何还能毫不犹豫、自信满满地让学生坚持是一个挑战,假若文化资本的根基动摇,职业认同感势必遭受撼动。

此外,乡村学校优秀生源流失非常严重,乡村教育培养的毕业生,很大一部分最终进入城市工厂务工,乡村教育看起来越来越成为城市工厂的职前培训机构,乡村教师的教育工作当然也更不容易被乡村社会或农民家庭所认可。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