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乡村教师留得住教得好

让乡村教师留得住教得好

摘要:提升乡村教师职业认同及信念是保障农村教育公平的一个刻不容缓需要下力气解决的问题。不能让对乡村教师的关照脱离乡村整体的改革发展,“在农村教育,而不为农村教育”的政策价值导向会更加挫伤乡村教师的职业认同和职场生态,进而影响整个教育现代化的进程。

安徽六安乡村教学点的孩子们正在搭积木。光明图片/视觉中国

海南琼海加略小学老师李少萍,是代课老师,又是校长,还是照顾孩子们饮食起居的保姆。光明图片/视觉中国

【思想汇】

编者按

农村教育的关键是培养和发展高质量乡村教师。本文作者基于对我国中东部地区河南、江西、山东、安徽四省乡村中小学教师的抽样调研和量化测评,发现乡村教师在人力资本、文化资本和社会资本的价值实现方面均存在一定的劣势,导致其职业认同缺失,进而影响乡村教师的可持续有效供给。作者认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农村教育公平,乡村教师的职业认同状况非常关键,直接影响着乡村教师的职业发展、职业选择,进而影响着农村教育以及中国教育现代化的全局,是一个刻不容缓需要下力气解决的问题。由此,作者对未来政策提出几点思考与建议,具有一定的启发意义。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