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务公开立新规:一锤定音 全面从严治党又添新“利器”

党务公开立新规:一锤定音 全面从严治党又添新“利器”

摘要:长期以来,关于什么是党务公开,理论上和实践中有一些不同观点。《中国共产党党务公开条例(试行)》对此作了明确界定,即党务公开是指党的组织将其实施党的领导活动、加强党的建设工作的有关事务,按规定在党内或者向党外公开。

近日,中共中央印发《中国共产党党务公开条例(试行)》(以下简称《条例》)。这标志着今后全党党务公开工作将有一部明确刚性的基础主干党内法规来加强和规范。

那么,党务公开有何重大意义?公开什么?向谁公开?怎么公开?围绕这些疑问,记者采访了有关专家学者。

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进一步激发党的活力

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马怀德认为,《条例》的制定是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要举措,对于实现依法治国与依规治党有机统一具有重要意义。推进党务公开既有利于充分发扬党内民主,保障党员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充分调动全党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也有利于加强党内监督,促进权力运行的公开化,将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条例》的制定站位高,既立足当下,又着眼长远”。中央社会主义学院教授甄小英说,在新时代下,党要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必须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条例》的实施,对于进一步激发党的活力,带领人民群众创造性地落实十九大精神,实现十九大提出的目标任务将发挥重要作用。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