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宝旺:创新优化管理加速新质作战能力生成

邢宝旺:创新优化管理加速新质作战能力生成

●现代战争形态及战斗力生成模式的根本性转变,必然要求战斗力的重要基础——军事管理发生革命性变化,用科学的管理把所有的军事要素整合起来,形成强大的整体合力,驱动战斗力生成效能的提升。

习主席强调,要推进管理创新,健全科学决策、全程监管、精细评估、精准调控的管理体系,提高部队建设精准度和效费比。军事管理影响改革强军成效,影响部队战斗力生成。新型作战力量建设须创新优化管理,突出把握新型建设特点、体现新质规律内涵,积极适应改革强军新要求、科学技术新发展、编成人员新变化、使命任务新拓展等,以科学高效管理加快推进新质作战能力生成。

坚持新理念引领。“思想者,事实之母也。欲建造何等之事实,必先养成何等之思想。”管理理念更新是管理工作创新的思想基础。但管理理念变革相对改革强军实践具有滞后性,旧有的传统思维方法、求稳怕变心态、急功近利思想、人治行为方式、经验主义做法等,在一定程度上依然影响着新型作战力量建设,制约着新质战斗力生成。理念是行动的向导。改革强军的实质是变革保守的理念。新型作战力量管理无惯例可循、无成法可鉴,最紧要的是通过深入学习习近平强军思想,精准领会其精髓要义,深刻把握其中蕴含的立场、观点、方法,坚决摆脱惯性思维、陈俗观念、浅薄认知、路径依赖的束缚,坚持问题导向,突出“五个更加注重”,坚定树牢科技制胜、体系融合、联合共享、法治从严、评估问责、精准高效、文化培塑等同新型作战力量建设和联合作战要求相适应的军事管理思想观念,引领新型作战力量管理创新。

坚持战斗力标准。军队是战斗队,除了打仗,就是在准备打仗。新型作战力量管理必须坚持战斗力标准,始终把加快新质作战能力生成作为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按照职能、方向、任务等模块化建设和配置新型作战力量,坚持以战促建、以建强战,整合人才、技术、军费、物资、装备等有限资源,聚焦投向、统筹投量,通过科学管理提高部队建设效益。“关键少数”须瞄准备战打仗,坚持唯“战”是举,以身作则转变职能、转变作风、转变工作方式,除“五多”强战力,带领官兵牢固树立当兵打仗的心态,担当带兵打仗的责任,增强练兵打仗的本领。把提高部队战斗力作为衡量一切工作的标尺,强化纪委、审计、巡视、政法等部门监督问责力度,从严从实执纪执法,鲜明树立选人用人导向,健全奖惩激励机制,使全面工作向能打仗、打胜仗聚焦,加快提升新质作战能力。

坚持高科技制胜。科技是核心战斗力。科技作为人类智慧和功能的延展,其对军事影响比历史上任何时代都更具有现实性和战略性。创新驱动至关重要。抓创新就是抓强军,谋创新就是谋胜利。优化创新创业生态,建立军民深度融合机制,不断积累最具前沿性和领导力的科技资源,切实提高科技创新效费比和成果转化率,实现科技创新与装备发展“双赢”。从战略高度加强科技情报工作,准确把握科技发展动态和方向,加大知识产权意识和保护力度。自觉来一场旷日持久的“大学习”,聚力推进重大技术创新、自主创新,积极参与国际军事事务、军地联训联演等,力争在某领域尽快实现“技高一筹”,保持新型领域常规武器均势,扩大特种武器储备。人是新型作战力量核心要素、新质作战能力决定性要素。采取军队挖潜超常培养,协同地方政府、科研院所及高技术企业联合培养等举措,打造形成军地人才共享模式,发挥人才最大智能效益。

坚持精准化融合。“凡益之道,与时偕行。”精准融合是新时代军事管理的必然要求。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都为部队实现精准管理带来坚实的物质技术支撑,不断转变人力密集型、数量规模型的管理模式,持续提高精确管理效能。联合作战要求装备集成,必然要求实现武器装备的标准化兼容性,以信息集成引导物质集成、实现能量集成,需要武器装备技术与硬件层面的兼容互通,力戒粗放管理、重复投入、各自为战,导致武器装备联不上、通不过、用不了。坚定推进依法治军、从严治军,持续强化部队法治素养,形成党委依法决策、机关依法指导、部队依法行动、官兵依法履职的良好局面。深度推进军民融合,这是强国政略,更是强军战略,充分利用国家政策形势,形成部队与地方资源优势互补,积极构建“1+1>2”的发展模式,这是新型作战力量加快形成战斗力的重要途径。

坚持安全线保底。强军是硬道理,安全是硬任务。科学处理安全与战斗力的关系,有战事难免有伤亡,不能以牺牲战斗力为代价消极保安全,也不能违背安全发展规律单纯抓战斗力。安全是发展应有之义,没有安全部队建设发展就无从谈起。部队本身就是保安全的,自身安全必须确保。首要的是确保政治安全,新型作战力量必须靠政治立命,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这是命根子,须臾不能放松,坚决做到“三个维护”。狠抓防线安全,这是安全预防的重点,新型作战力量是敌对势力渗透、窃密、心战、策反的重点目标,要积极发挥技防、人防、心防、组防等综合效能,确保防线万无一失。守住日常安全,强化“侥幸就是不幸的开始”的观念,突出抓好官兵心理安全,及时消除因工作、家庭、婚恋等原因引起的心理疾患,严格落实部队“两个经常性”工作,以“常”功求“长”效,确保部队安全稳定。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