葛振:官僚主义出形式主义

葛振:官僚主义出形式主义

●官僚主义存在一日,形式主义就会猖獗一时。不破除官僚主义,难以根治形式主义

习主席指出,纠正“四风”不能止步,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要摆摆表现,找找差距,抓住主要矛盾,特别要针对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等突出问题,拿出过硬措施,扎扎实实地改。

贯彻落实习主席重要指示,首先必须对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的表象与根源、症结与危害有清醒的认知。形式主义与官僚主义看似有着不同的表现形式,实则是相互关联、相互作用、相互依存的。反对官僚主义必须纠正形式主义,根治形式主义必须破除官僚主义。

任何事物的发生、发展都有其因果联系,一定的原因必然带来一定的结果。形式主义之所以屡禁不止,甚至不断出新,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在其背后有一个无形的“保护伞”。这个“保护伞”,就是与形式主义相伴而生、结伴而行的官僚主义。

所谓形式主义,就是只讲究表面形式,不讲求实际内容、实际效果和实际意义,只有哗众取宠之心,没有实事求是之意。习主席鲜明指出:“形式主义实质是主观主义、功利主义,根源是政绩观错位、责任心缺失,用轰轰烈烈的形式代替了扎扎实实的落实,用光鲜亮丽的外表掩盖了矛盾和问题。官僚主义实质是封建残余思想作祟,根源是官本位思想严重、权力观扭曲,做官当老爷,高高在上,脱离群众,脱离实际。”官僚主义和形式主义有着共同的特征,就是脱离实际,脱离群众;好摆门面,好说空话;不讲实效,不负责任。

官僚主义依靠形式主义装饰门面,形式主义依靠官僚主义求得生存。追根溯源,形式主义的滋生蔓延,主要是官僚主义为其起着催生、助长和保护作用。

官僚主义“宠”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者一旦把搞“花架子”、做表面文章者捧为“能人”“高手”,也就为搞形式主义大行其道铺平了道路。于是乎,总会有人煞费苦心,想方设法让上级看好看的、听好听的,以图得到赞赏和“回报”,正所谓“上有所好,下必甚焉”。有些领导同志纵容乃至鼓励的态度,有意无意间为形式主义的发展起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官僚主义“造”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停留于高高在上,习惯于坐而论道,沉湎于文山会海,满足于走马观花,致使文电多、会议多、活动多、工作组多、检查评比多的“五多”问题,不但没有减少,反而花样翻新,使简单的问题复杂化,搞得基层疲于应付,难以静下心来抓落实,以致出现“级级加码、码到成功,层层注水、水到渠成”等反常现象。

官僚主义“逼”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者抓工作往往不是从客观实际出发,而是凭长官意志办事。提不切实际的口号,下达不切实际的任务,制定不切实际的指标,搞得基层无所适从。有时下级为了完成任务,只好做表面文章、搞“假把式”。由于违背了事物发展规律,导致该贯彻到底的指示没到底,该落实到位的工作没到位。

官僚主义“带”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往往导致作风漂浮,分析问题重现象、轻本质,检查工作重有形、轻无形,评价绩效重形式、轻内容,虽口头上反对做表面文章,实际上却在助长形式主义;更有甚者,不仅自己说一套、做一套,而且授意搞一些糊弄上级、中看不中用的“应景工程”“形象工程”。以至上行下效,带坏了风气。

官僚主义和形式主义是一对孪生兄弟,二者有着相同的思想根源,说到底都是脱离实际的主观主义,贪图名利的功利主义。官僚主义存在一日,形式主义就会猖獗一时。不破除官僚主义,难以根治形式主义。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