驰而不息 坚定不移

驰而不息 坚定不移

——二〇一七年作风建设综述

摘要:2017年,中央纪委把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正“四风”作为重要工作,认真研究部署,强化督促指导,狠抓工作落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把监督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正“四风”作为重要政治任务,聚焦监督执纪问责,作风建设不断深入,党风政风不断向好。

“纠正‘四风’不能止步,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前不久,习近平总书记就《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新表现值得警惕》一文作出重要指示,再次向全党释放强烈信号——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驰而不息改进作风。

作风建设不松气,纠正“四风”不停歇。2017年,中央纪委把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正“四风”作为重要工作,认真研究部署,强化督促指导,狠抓工作落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把监督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正“四风”作为重要政治任务,聚焦监督执纪问责,作风建设不断深入,党风政风不断向好。

紧盯重要节点,点名通报曝光

“天津市南开区司法局嘉陵道司法所所长王耀群违规收受礼品礼金”“河北省灵寿县人民法院技术室主任索来云公车私用并违规接受宴请”“内蒙古自治区科右前旗医院人事科主任张翠华违规操办儿子婚宴”……2017年末,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元旦春节期间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监督举报曝光专区”,通报了21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这是该专区开通“双周通报”栏目后的首次集中通报,对防止元旦春节期间“四风”问题反弹具有较强的震慑作用。

党的十八大以来,紧盯时间节点,净化节日风气,成为推动作风建设的重要手段。2017年,在元旦春节、五一端午、国庆中秋等重要节点,中央纪委均通过印发通知、召开会议、制定方案、通报曝光等方式,早部署、早动员、早打招呼、早提要求,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坚守。

在国庆、中秋和党的十九大期间,为盯紧盯住重要节点“四风”问题,中央纪委建立了“两节”和会议期间紧盯“四风”问题值班、报告和督办制度,督促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瞪大眼睛,拉长耳朵,紧盯其间发生的“四风”问题,及时报告有关线索和重要舆情;对节日和会议期间收到的“四风”问题线索,实行一竿子插到底,由中央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直接督办,要求迅速核查、上报相关情况,持续释放越往后盯得越紧、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围绕节点假期,划出高压线,打好预防针,营造崇廉尚俭的节日氛围:

广西壮族自治区纪委成立“四风”问题检查组,节日期间深入行政审批单位、服务窗口,实地了解是否存在工作人员冷硬横推、吃拿卡要、无故缺岗脱岗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

湖北省纪委在“两节”期间推行县市“四风”问题随手拍和举报奖励制度,对群众举报的问题线索优先办理,发动群众参与监督,扩大监督检查覆盖面;

厦门市纪委重申“严禁违规收送礼品、礼金、消费卡等,不准利用电子红包、邮寄快递等方式违规收送节礼”等“十严禁”内容,为广大党员干部清廉过节划定“红线”,明确“负面清单”;

……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创新方式方法,采取多种形式开展监督检查,加大节日期间明察暗访力度,多管齐下,净化了节日风气,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锲而不舍抓好作风建设。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一直把通报曝光作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正“四风”的重要措施。2017年,中央纪委通报曝光7批共47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并督促各地各部门加大通报曝光力度,对2016年以后发生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行为受到党政纪处分的,不论职务高低,原则上都点名道姓通报或曝光。

同时,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在首页设立“曝光台”,专门曝光各地查处的典型案例,每月定期汇总分析全国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数据,并对外发布。据不完全统计,2017年各地区因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被处分的党员干部中,有80%以上被通报曝光。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