驰而不息 坚定不移(3)

驰而不息 坚定不移(3)

——二〇一七年作风建设综述

摘要:2017年,中央纪委把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正“四风”作为重要工作,认真研究部署,强化督促指导,狠抓工作落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把监督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正“四风”作为重要政治任务,聚焦监督执纪问责,作风建设不断深入,党风政风不断向好。

坚持标本兼治,扎紧织密制度笼子

只有扎紧织密制度的笼子,才能管住权力,为作风建设加上“保险锁”。

一年来,为贯彻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精神,中央纪委积极推动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党委(党组)紧密联系自身实际,检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制度措施执行情况,梳理问题、总结经验,实事求是地对制度措施加以修订和完善。

截至2017年9月底,全国已有11个省区市、97个中央和国家机关、73个中央企业和金融企业对党委(党组)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实施办法进行了修订完善。

2017年10月,党的十九大刚刚闭幕,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一次会议就研究进一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审议了《中共中央政治局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进一步扎紧织密了作风建设的笼子,向全党全社会发出了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的强烈信号。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中央纪委督促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对照实施细则精神,坚持高标准严要求,进一步研究健全完善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加强作风建设的制度规定和措施办法;对与实施细则精神不相符的,及时督促整改纠正——

2017年11月10日,河北省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讨论并通过《中共河北省委河北省人民政府关于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的实施办法》;

2017年11月24日,农业部召开部党组会议,审议通过农业部党组关于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加强作风建设的实施办法;

2017年12月27日,湖南张家界市出台《市直机关工作人员到乡镇、村(社区)开展公务活动用餐缴纳伙食费的暂行规定》,对下乡进村公务活动用餐地点、餐谱、餐费、餐标等作出严格规定;

……

制度体系的不断完善,为从严执纪、狠抓作风建设提供了纪律依据,为从根本上铲除不良作风和腐败现象滋生蔓延的土壤提供了制度基础。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永远没有休止符。新的一年,中央纪委和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盯紧盯住老问题,密切关注新动向,着力纠正和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一刻不停歇地纠正“四风”,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让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风化俗、成为习惯,实现党的作风根本好转。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