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每个基层教师都享有教育的荣光

让每个基层教师都享有教育的荣光

据报道,近期,内蒙古乌兰浩特市第九中学的杨冬梅老师,成功进入“2018全球教师奖”候选人前50名之列。这个消息令人振奋,不仅因为她是本年度列入候选的唯一中国教师,更因为“全球教师奖”被誉为教育界的“诺贝尔奖”。

一名“唱歌唱跑调”的乡村教师,把青春和热血献给了基层教育。能从173个国家的3万多提名者中脱颖而出,杨冬梅老师无疑是优秀的;而在广袤的中国大地上,还有许多这样的“杨老师”。这份殊荣,不仅是杨老师个人的荣誉,也令基层教师们欣慰。

杨冬梅入围“2018全球教师奖”,之所以成为舆论关注的焦点,大概无外乎两方面的原因:一方面,这份奖励够厚重。100万美元的奖金,的确很吸引人。这不仅是对杨冬梅老师默默坚守基层教育的肯定,更是对广大基层教育者们劳动价值的褒奖。

另一方面,这份奖励够实在。在教育发展上,人民群众对教育的期待与不平衡、不充分的教育发展之间,同样存在矛盾。尤其是最广大的基层基础教育,教师的待遇与福利、教育的硬件与保障,仍存在不同程度的短板。重点学校和普通学校、优秀老师和普通老师之间,一些制度性差异仍有待弥合。

近年来,我国教育步履铿锵,教师待遇亦得以逐步改善。这些年,我国财政性教育经费占GDP比例连续五年超过4%。与此同时,2013年,教育部等颁布《关于全面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的意见》;2014年,国办印发《国家贫困地区儿童发展规划(2014—2020年)》;2015年,《乡村教师支持计划(2015—2020年)》发布……财政保障、制度保障,让教育这个基础工程,踏踏实实迈入了优先序列。

教育要有尊严,教师就要有荣光。毋庸讳言,在教育向好的语境下,基层教师的待遇与职业发展,仍需社会各界的关注。从这个意义上说,杨冬梅老师获奖固然可喜;更重要的是,此事也让我们反思如何让每个基层教师都享有教育的荣光。一方面,类似“马云乡村教师奖”等社会性激励,须多关注底层普通教师;另一方面,“乡村教师激励计划”等财政性政策,须扩大普惠面、提升激赏度。

如果每个教师都能有荣光地从教、有尊严地活着,“人生出彩”必然会找到一个个具体鲜活的落脚点,也必将迎来机会均等、教育公平的美好前景。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