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宁:挂帅出征先得自身过硬

王宁:挂帅出征先得自身过硬

为将之命,奔于沙场、战于沙场。领导干部要认清角色,当指挥员首先要当战斗员,首长就要首训,常委就要常训,领导就要领训。

随着2018年度开训号角的吹响,从林海雪原到天涯海角,从西北大漠到东南沿海,从中原腹地到万里边关,从有形战场到无形战场,全军官兵聚焦练兵备战,迅速掀起实战化军事训练热潮。火热的演兵场上,各级指挥员的身影格外引人注目。

新时代、新风貌。各级指挥员如何贯彻落实习主席在中央军委2018年开训动员大会上关于“坚持领导带头、以上率下”的训令,做到立身为旗、以身作则,一个重要衡量标准就是看是否带头训练,用过硬的指挥素质叫响“看我的、跟我上”。

练兵先练将,开训先训官。战争实践一再表明,将不强则军必败,官不练则兵遭殃。战场拼杀,指挥员能力素质是制胜的关键。练强新时代打仗本领,要求指挥员不仅要“挂帅”,还要“出征”;不仅要亲自抓,还要带头练;不仅要用声音指挥,还要用身影指挥,决不能用指导训练代替自身训练。

“凡举兵师,以将为命。”二战期间,在一次战斗的关键时刻,前苏联元帅朱可夫突然接到报告,说有几十辆坦克不能用了。朱可夫忙问原因,部属回答该坦克专用炮弹打完了。朱可夫不假思索地说:“这种坦克可以打我们野战炮兵用的炮弹!”一句话让这些坦克起死回生,发挥了重要作用。

朱可夫的随口一说,看似轻松,实际上是他多年训练实践的经验积累。作为一名指挥员,如果没有平时的“本领储备”,战时就很难履行好指挥作战这个第一职责。只有训练一线当排头,演练场上摸实情,关键时刻才能更加精准地把握战场,更加科学地部署作战任务,更加有效地指挥战役战斗。

观国者观军,观军者观将。从一名指挥员身上,往往可以判断出一支部队的整体素质和作战能力。未来一体化联合战场上,战略和战术界限将越来越模糊,将军可以直接指挥到班长、乃至单兵,如果自身训练不过硬,指挥决策不果断,就会使战局陷入危局乃至败局,让官兵付出生命的代价。

兵随将转。对于一支军队而言,没有指挥员训练场上的身先士卒,哪来官兵战场上的生死相随?当前,指挥员队伍之所以出现“两个能力不够”“五个不会”等短板弱项,主要是有的指挥员总感到自己是指导者、组织者,忘了自己也是受训者、实践者,导致自身训练水平长期在低层次徘徊。有的一谈到抓训练就是抓部队,却忽视了自己可能是“木桶”上最短的那块板;有的参训跟训只是走过场,脸上没灰、衣上没土、鞋上没泥、身上没汗,讲话是参谋代写的、器材是机关准备的、程序是事先设好的;有的唱功好做功差,在与打仗无关的爱好上总能口若悬河、滔滔不绝,一上训练场就说不清、打不准、跑不快。诸如此类问题,如不抓紧破解,与对手较量就会出现差距甚至“代差”,一旦战场较量,其结果不言而喻。

“一支由驯鹿统帅的狮军,绝不可能再是狮军。”练将练官是对部队最好的感召,指挥员积极投身实战化训练,不仅能激励士气、树好导向, 最大限度地提高新时代打赢能力,还能发现问题、破解难题,找到制约战斗力提升的“瓶颈”。战争年代,我军之所以能屡战屡胜,与各级指挥员带头参加训练、带头研究战争、带头冲锋陷阵是分不开的。军事斗争准备期,全面加强实战化军事训练,同样需要“跟我上”的责任担当,需要充分发挥“头雁效应”。

当然,我们强调不得以指导训练代替自身训练,并不是否定指导训练的重要性。指导训练与自身训练相辅相成、缺一不可。只有自身训练过硬了,指导训练才更有针对性;只有指导训练功夫深,自身训练才训得实。同时,指挥员训练不同于一般的训练,有其自身的特点和规律。作为指挥员,既要加强指控装备训练、主战装备训练,也要突出作战问题研究、创新训法战法,做到按战定位、按战训练,真正成为组织训练的行家、指挥作4战的高手、能打胜仗的先锋。

(作者单位:北部战区陆军政治工作部)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