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家毫:开拓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新境界(2)

杜家毫:开拓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新境界(2)

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形成了内涵丰富、系统完整的政治经济学理论体系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逻辑严密、博大精深,从各个方面丰富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

坚持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最本质特征,也是做好经济工作的根本原则和政治优势。党是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经济工作是中心工作,党的领导当然要在中心工作中得到充分体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加强党委领导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制度化建设,完善党委研究经济社会发展战略、定期分析经济形势、研究重大方针政策的工作机制,推动党领导经济社会发展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这些重要论述,贯穿了坚持党的领导这一原则,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不同于西方经济学的根本所在。

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与市场经济有机结合、公有制经济和非公有制经济共同发展,是我们党推动解放和发展生产力的伟大创举。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在市场作用和政府作用的问题上,要讲辩证法、两点论,“看不见的手”和“看得见的手”都要用好,努力形成市场作用和政府作用有机统一、相互补充、相互协调、相互促进的格局,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党的十九大报告进一步强调,着力构建市场机制有效、微观主体有活力、宏观调控有度的经济体制。这些重要论断和重大部署,创造性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关于计划与市场关系的基本观点和生动实践,成为新时代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理论指南。

确立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的重大科学判断。党中央在综合分析世界经济长周期和我国发展“三期叠加”阶段性特征及其相互作用的基础上,作出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的重大战略判断。立足经济发展新常态,进一步作出我国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的重大判断,把推动高质量发展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确定发展思路、制定经济政策、实施宏观调控的根本要求。这些重要论断和重大部署,科学把握了我国发展的历史坐标,拓展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认识和把握发展阶段、发展趋势、发展规律的崭新视角。

作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转化的重大政治论断。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从现实依据看,我国社会生产力水平总体上显著提高,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日益广泛,更加突出的问题是发展不平衡不充分。从重大影响看,社会主要矛盾转化是关系全局的历史性变化,对党和国家工作提出了许多新要求。从历史阶段看,社会主要矛盾转化没有改变我们对我国社会主义所处历史阶段的判断,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从实践要求看,必须牢牢坚持党的基本路线这个党和国家的生命线、人民的幸福线,在继续推动发展的基础上,大力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这些重大政治论断,准确把握了我国社会生产和社会需求发生的新变化,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重大贡献,为制定党和国家大政方针和长远战略提供了重要依据。

提出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新发展理念。发展理念是行动的先导,是管全局、管根本、管方向、管长远的。习近平总书记根据新的时代背景,对经济工作的理念、思路和着力点作出一系列重大调整,鲜明提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形成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成为引领我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指导方针。发展为了人民,这是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根本立场和价值取向。落实五大发展理念,要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体现在经济社会发展各环节,坚持人民主体地位,不断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全面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新发展理念紧扣了政治经济学核心,升华了我们党对我国经济发展规律的认识,彰显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人民性和价值观。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