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家毫:开拓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新境界

杜家毫:开拓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新境界

核心提示 以新发展理念为主要内容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推动我国经济发展实践的理论结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最新成果,开拓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新境界。

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是对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创造性继承和创新性发展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是马克思主义的重要组成部分。马克思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方法论,对资本主义生产方式进行了深入分析,创造性地提出了劳动价值论和剩余价值学说,深刻揭示了资本主义的基本矛盾以及资本主义必然灭亡、社会主义必然胜利的社会发展规律。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基本原理和方法论至今闪耀着真理的光芒,依然是今天观察和解决经济问题的锐利思想武器。

我们党历来高度重视对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学习、研究和运用,坚持把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基本原理同我国具体实践和时代特征相结合,形成了一系列重要理论成果,不断推进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中国化,有力指导了我国经济发展实践和伟大变革。

怎样推进社会主义经济建设,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不可能告诉我们现成的答案,必须不断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和历史实践作出探索和回答。在探索的道路上,我们党为此作出了艰辛努力。我们既不能丢掉“老祖宗”,也不能搞“洋教条”,只能走自己的路。而在一段时间里,一些人热衷于西方经济学,甚至奉为圭臬,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一度面临边缘化、空泛化、标签化的问题。如何立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成为一项重大而紧迫的时代课题。

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国际国内形势深入变化发展,推动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与当今世界发展相结合、与科技革命同进步。加快构建适应当代中国国情和时代特点的政治经济学的时代使命,历史性地落在了中国共产党人肩上。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旗帜鲜明地提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重大命题,提炼和总结我国经济发展实践的规律性成果,把实践经验上升为系统化的经济学,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这一思想的主要内涵可以概括为“七个坚持”,即坚持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坚持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坚持适应我国经济发展主要矛盾变化完善宏观调控,坚持问题导向部署经济发展新战略,坚持正确工作策略和方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为继承和发展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进行了创造性实践,作出了新的理论创新贡献。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