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紧抓住大有可为的历史机遇期(3)

紧紧抓住大有可为的历史机遇期(3)

人民日报署名文章

摘要:习近平总书记1月5日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鲜明指出,当前,我国正处于一个大有可为的历史机遇期。这是习近平总书记纵观过去、当下与未来的历史演进,通览国家、政党、民族的沉浮兴衰,作出的重大战略判断,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国家表达、民族表达,彰显着当代中国共产党人洞察历史的睿智、创造历史的担当。

(三)

一个国家的发展历程,常面临许多重要转折,美国学者拉兹洛称之为“社会历史分叉期”。如果以道路为喻,这样的时期正是“路口”。面对路口,只有两种命运:发展,或者衰落。

蒸汽机的轰鸣,开启了第一次工业革命的进程。那时的中国却如沉睡的雄狮,仿佛置身于时间之外,错过了历史的路口,被时代甩在了身后,一度成为落后与停滞的“代名词”、西方列强崛起的“踏脚石”。

2017年1月美国《时代周刊》的封面文章称,“中国的和平崛起已成既定事实”。当历史的机遇再次摆在中国面前,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更有能力抓住这一机遇。

新的思想旗帜,让我们有了把握机遇的根本指针。思想的光芒,在2017年秋天格外耀眼。党的十九大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当代中国共产党人在进行新的伟大斗争中创立的这一光辉思想,蕴藏着中国奇迹的密码、指引着中国未来的方向。“八个明确”“十四个坚持”,聚焦的是民族复兴,把握的是时代脉搏,确定的是行动纲领。当这一思想化为神州大地的鲜活实践,历史赋予我们的契机就会成为现实,为中国凝聚起变革的力量、奋进的力量。

新的发展方位,让我们有了把握机遇的深厚底气。5年全方位、开创性的发展,带来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让我们对未来充满信心、满怀期待。这个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美国、欧洲和日本的总和,正在向着“高质量发展”的目标迈进。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已经超过56%,消费对GDP增长的贡献率突破六成,第三产业增加值已经超过“半壁江山”,城乡居民恩格尔系数降至约30%……积淀越厚,爆发力越强,中国正迎来惊世一跃。

新的奋斗目标,让我们有了把握机遇的高远视野。面向未来,党的十九大开启的征程何其壮阔!全面小康的百年目标实现后,我们将以“两个十五年”的奋进,从基本实现现代化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就在眼前。思想有多远,目光就有多远,脚步就能延伸多远。在这样的重大历史节点,更需要以自觉认识机遇,以自为把握机遇。

邓小平同志曾指出,我国在历史上失去机遇太多,如果再不抓住机遇,后果不堪设想。机遇千载难逢,机遇稍纵即逝,机遇不仅是“机”更是“遇”,抓住了、用好了,才不负时代的馈赠、历史的青睐。机遇不会眷顾没有准备的头脑,新时代的中国、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已经准备好了!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