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紧抓住大有可为的历史机遇期(4)

紧紧抓住大有可为的历史机遇期(4)

人民日报署名文章

摘要:习近平总书记1月5日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鲜明指出,当前,我国正处于一个大有可为的历史机遇期。这是习近平总书记纵观过去、当下与未来的历史演进,通览国家、政党、民族的沉浮兴衰,作出的重大战略判断,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国家表达、民族表达,彰显着当代中国共产党人洞察历史的睿智、创造历史的担当。

(四)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主题,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历史的接力棒已经传到了我们这一代人手上,今天的历史机遇期属于我们每个人,属于蓬勃发展的中国,属于紧密联结在一起的世界。

打开机遇的未来空间,每个人从中找到的,是人生出彩的舞台;国家从中发现的,是繁荣昌盛的阶梯;中国在此写下的,是对人类作出的更大贡献。我们这一代人的责任,就是抓住机遇,让中国人的一切梦想大放光彩,让中国梦与“世界梦”交相辉映。

大有可为的机遇期,普照华夏也关照个人。这是一个伟大的时代,涓滴努力都在向着大海涌流。经济的发展、政治的清明、文化的繁荣、社会的安宁、生态的改善,为我们实现梦想提供了有力支撑。“我们走在希望的原野上”“这是全世界最有活力的土地”……这一片热土,正成为孕育机会的“梦工厂”。大有可为的时代呼唤大有作为的人,每一个人都可以在时代的大舞台上书写精彩的人生。“有梦想,有机会,有奋斗,一切美好的东西都能够创造出来”。在紧张忙碌的城市,在蓄势振兴的乡村,在热火朝天的车间工地,在挥洒汗水的田间地头,在实验室里,在边防线上……每个人的梦想都可以傲然绽放,融入到社会变革进步的时代潮流中,盛开在实现中国梦的壮阔征程上。

大有可为的机遇期,造福中国也造福世界。从增长贡献、贸易贡献,到减贫贡献、绿色贡献,再到发展经验贡献、社会治理经验贡献,今天的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源和稳定器,成为世界和平发展、人类文明进步的重要维护者和推动者。倡导和推进“一带一路”,让昔日“流淌着牛奶和蜂蜜的地方”再次为沿线各国人民带来福祉;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整个世界谋求安宁幸福和谐的明天……这样的中国方案、中国智慧感召着世界,赢得了广泛的认同。2017年岁末,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在京举行。有哪一个政党,能让世界近300个政党与政治组织领导人齐聚一堂?又有哪一个政党,能把“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视为自己的使命并为之不懈努力?中国的发展世所罕见,中国共产党的探索前无古人。

中国共产党的先驱李大钊说,黄金时代,不在我们背后,乃在我们面前;不在过去,乃在将来。今日中国,无论是国家、民族还是每一个人,真正黄金时代的大幕已经拉开。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