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理论新视野】深刻领会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场伟大社会革命的本质涵义(2)

【十九大·理论新视野】深刻领会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场伟大社会革命的本质涵义(2)

摘要:“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出卷的时代在不断演进,出题内容在不断变换,阅卷的人民的要求在不断发展,评判的标准在不断提升。执政的共产党这一“考生”永远在路上,答卷永远不会完结;执政的共产党这一“考生”是由每一个党员个体组合而成的先锋队,这一先锋队要不断考出好成绩,离不开每一位共产党员答好卷。每一位党员都要从这样的站位具备这样的认识,并据此在自己的岗位上不断“考出好成绩”。

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必须通过建设现代文明,推动文明结构形态的整体性转换。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要统筹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社会建设、文化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总布局,而这,其实质意义在于推进作为现代文明结构要素的物质文明、精神文明、政治文明、生态文明建设。与此同时,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又提出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实施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的发展理念,党和国家事业发生了历史性变革。

党的十九大作出关键新论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本身就是一场具有新的性质和内涵的伟大社会革命。比如,新时代要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要在呈现美好未来的同时防范重大社会风险,全面掌握社会风险成因,有效化解社会风险振荡,及时中止社会风险演化。新时代要实现从解决旧的主要矛盾向解决新的主要矛盾过渡,从“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到“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而“人民需要”包括更为广泛的领域、更为丰富的内涵、更为提高的层次、更为自主的选择;从“改变落后的社会生产状况”到“改变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状况”,矛盾更具复杂性多样性,任务更具精准性差异性,标准更具现代性综合性。按照“两个一百年”目标,到2020年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党的十九大又安排“两段进”,即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奋斗15年,到2030年基本实现现代化;在此基础上,再奋斗15年,到本世纪中叶,建国一百周年时,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要知道,强国目标的实现,中国的崛起,不是一个普通国家的崛起,而是一个五千年没有中断的伟大文明和一个超大型的现代国家重叠的崛起。论人口,它是100个普通欧洲国家之和的规模。这种文明国家的崛起,其力度、深度、广度、厚度、强度,人类历史上闻所未闻;中国将以崭新面貌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而这种崭新面貌,人类历史上也是闻所未闻。因此,完全可以说,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从其过程中看,就处处显现着文明的变革,而这种文明的变革,本身就是一场伟大社会革命。

三、从领导上看,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要在中国共产党自我革命中实现

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事实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我们党带领人民在伟大社会实践中探索出来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也只有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才能达到预期目的。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绝不能出现方向性、颠覆性错误,必须进一步加强党的先进性,必须坚持和进一步加强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确保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走向歪路和邪路。

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既然是一场伟大的社会革命,其领导者——中国共产党,就需要以决绝的勇气,敢于向阻挡历史进步的落后的生产关系开刀,这就需要中国共产党发挥自我革命的优势。“在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中,起决定性作用的是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在新时代,我们党必须以党的自我革命来推动党领导人民进行的伟大社会革命,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这既是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客观要求,也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和发展的内在需要。”

勇于自我革命,全面从严管党治党,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中国共产党是马克思主义执政党,但同时是马克思主义革命党,要保持过去革命战争时期的那么一股劲、那么一股革命热情、那么一种拼命精神,把革命工作做到底,努力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得更加强大、更有说服力的真理力量。

在我们进行的这场伟大的社会革命中,执政的共产党面临着能力不足的危险、精神懈怠的危险、脱离群众的危险和消极腐败的危险。有效应对和化解这些危险,自我革命便是不二选择。党必须始终刀刃向内,自体开刀,割掉自身的毒瘤与腐肉,“继续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大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以全党的强大正能量在全社会凝聚起推动中国发展进步的磅礴力量”,保持党的纯洁性、先进性,这样才能充满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

“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出卷的时代在不断演进,出题内容在不断变换,阅卷的人民的要求在不断发展,评判的标准在不断提升。执政的共产党这一“考生”永远在路上,答卷永远不会完结;执政的共产党这一“考生”是由每一个党员个体组合而成的先锋队,这一先锋队要不断考出好成绩,离不开每一位共产党员答好卷。每一位党员都要从这样的站位具备这样的认识,并据此在自己的岗位上不断“考出好成绩”。做一个不负时代、人民满意的优秀“答卷”人,把为民造福作为最大政绩,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场伟大革命中建功立业。“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大道之行,天下为公。”行稳致远,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巨轮驶向胜利辉煌的彼岸!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建议!

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QQ交流群:531249826。


责任编辑:刘媛校对:于川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