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理论新视野】深刻领会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场伟大社会革命的本质涵义

【十九大·理论新视野】深刻领会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场伟大社会革命的本质涵义

摘要:“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出卷的时代在不断演进,出题内容在不断变换,阅卷的人民的要求在不断发展,评判的标准在不断提升。执政的共产党这一“考生”永远在路上,答卷永远不会完结;执政的共产党这一“考生”是由每一个党员个体组合而成的先锋队,这一先锋队要不断考出好成绩,离不开每一位共产党员答好卷。每一位党员都要从这样的站位具备这样的认识,并据此在自己的岗位上不断“考出好成绩”。

QQ图片20171027135736

 

梅花傲雪迎春来,高歌喜进新时代。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重要讲话中,他强调:“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成果,也是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继续,必须一以贯之进行下去。”这一重大政治判断,是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本质内涵的精辟概括,抓住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我们必须从伟大社会革命高度来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握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伟大社会革命的成果和继续的深刻涵义,并且必须认识到要领导人民取得这一伟大社会革命的胜利,就必须按照新时代伟大社会革命的要求,推动党的自我革命。

一、从起始上看,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成果和继续

久远的不说,中国近代以来,自打鸦片战争以后,灾难深重的中华民族饱受欺凌,人民大众痛不欲生。众多仁人志士不断寻找救国救民的方案,可是改良的道路走不通,“科学救国”“教育救国”等方案也行不通。

在《共产党宣言》的影响下,代表人类进步力量的共产党在世界范围内诞生。首先是列宁领导下的苏维埃共产党,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的指导下,采取武装起义、包围大城市的办法,向资产阶级临时政府所在地圣彼得堡冬宫发起猛攻,推翻了临时政府,建立了苏维埃政权,建立了世界上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

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我们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正是在此影响下,以“五四”运动为开端,我国国民从此弃旧图新,摸索救国救民的真理。以推翻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三座大山压迫、拯救亿万民众于水深火热之中为己任的中国共产党,于1921年7月诞生。自此,中国出了一个大救星。在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的前赴后继、不屈不挠、英勇顽强、浴血奋战的努力下,新中国屹立在了世界东方。中国人民站起来了!

走上执政地位的中国共产党,在建设一个什么样的新社会问题上,认定“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进行社会主义革命,也就是推进农业、手工业、资本主义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在一个一穷二白的国家搞社会主义,没有经验可循,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完成了社会主义革命,确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推进社会主义建设,以公有制为基础实施按劳分配的原则,完成了中华民族有史以来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为当代中国的一切发展进步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实现了中华民族由近代不断衰落到根本扭转命运、持续走向繁荣富强的伟大飞跃。这就是中国共产党回答时代考问、党领导人民进行社会革命的精彩之笔。

以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为起点,党带领人民开始了一场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概念由此产生,在此后中国共产党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上正式提出,并逐渐形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显然,这是一场社会主义条件下的社会革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巨大成就。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这个新时代,是在全方位、开创性成就的基础上发生的,在深层次、根本性变革的过程中实现的。这种深层次、根本性变革,带有原创性、革命性,它使党的面貌明显改变,军队面貌明显改变,新发展理念明显改变,社会活力明显改变,依法治国状况明显改变,社会思想舆论环境明显改变,生态文明建设状况明显改变,我国在国际力量对比中的状况明显改变……当今的中国,正信心倍增,向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强国迈进。

回首过往,我们可以清晰地看到,没有革命,就没有社会主义,就没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其本质上就是一场伟大革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场伟大革命,是一场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接力赛”。一张蓝图绘到底,一届接着一届办,一代接着一代干;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恰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概括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而是在改革开放40年的伟大实践中得来的,是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近70年的持续探索中得来的,是在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97年的实践中得来的,是在近代以来中华民族由衰到盛170多年的历史进程中得来的,是对中华文明5000多年的传承发展中得来的,是党和人民历经千辛万苦、付出各种代价取得的宝贵成果。得到这个成果极不容易。”鉴于此,我们自该十分珍惜并自觉投身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场伟大革命之中。

二、从过程上看,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场伟大的文明变革

马克思主义认为,人类文明是处于不断发展与进步的,每一次文明发展,都是一次革命性的跃升。而每一次革命,实际上都是一场文明结构的整体性转换与发展。

文明结构转换,包含有经济结构、社会结构、政治结构和文化结构,其中前两者属于经济基础部分,后两者属于上层建筑部分。在马克思主义看来,前两者的变化和发展将对后两者的变化和发展产生决定性作用,后两者对前两者产生积极的反作用,由此可知,前两者的变化和发展对整个文明结构转换起着根本性影响,也就是说,经济社会革命或广义上的社会革命对文明发展与跃升来说,是具有根本性意义的。

责任编辑:刘媛校对:于川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