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制造业服务化转型

加快制造业服务化转型

制造业服务化是指制造业企业为顾客提供更加完整的包括产品和服务的“组合包”。制造业服务化是基于制造业的服务和面向服务的制造的融合,是基于生产的产品经济和基于消费的服务经济的融合。这种融合是制造业适应新的竞争环境、通过增强产业链各环节的服务功能提升企业竞争力的重要途径。

20世纪下半叶以来,众多西方发达国家经济重心从制造业向服务业转变,通过服务业的发展增强制造业竞争力,努力实现从“工业型经济”向“服务型经济”转变。而从我国企业实际情况看,大部分制造业企业的服务业务收入占总收入的比例都还比较低,我国制造业服务化水平明显偏低。加快制造业服务化转型,需要从以下几方面着力。

完善政策体系,推动制造业和服务业融合。深刻认识加快制造业服务化转型的重要性、必要性和紧迫性,加快制定推动制造业服务化发展的指导意见,明确我国制造业服务化发展的路线图,建立一体化的产业政策体系,消除服务业和制造业之间的政策隔阂。搭建制造业服务化的支撑平台,从满足企业需求的角度整合行业管理部门的职能,制定相互协调融合的支持政策,合力推动制造业企业与生产性服务业企业分工协作、共同发展。

选择有潜力的行业和企业重点突破。实施服务型制造行动计划,开展试点工作,引导和支持有条件的企业由提供设备向提供系统集成总承包服务转变、由提供产品向提供整体解决方案转变。从实际情况看,装备制造业、白色家电、电子信息制造业等行业的客户对产品购买后的服务需求较大,可作为重点行业。转型路径主要有三条:一是大力发展融资租赁服务,依托企业的品牌优势、渠道优势,联合金融服务机构,共同为客户提供专业化的工程机械融资、租赁等服务。二是发展整体解决方案,除了为客户提供主体设备,还提供设备的维修、检修、改造,并向客户提供专业化远程设备状态管理服务,对客户装置实施全过程、全方位、全天候的状态管理。三是发展供应链管理服务,为客户量身定制个性化解决方案。

围绕客户需求创造价值。服务型制造由传统的产品系统发展成为集产品和服务于一体的产品服务系统,涉及企业商业模式和产品模式的变革,其核心是服务,其本质是通过产品服务、相关业务流程优化服务,为客户创造价值。这包含两个方面:其一是所提供的服务因各类客户需求的不同而不同; 其二是所提供的服务要能帮助客户解决问题、创造价值,从而吸引客户并建立长期业务关系。因此,满足客户个性化需求是制造业服务化转型的关键。

适应变化优化组织结构。企业由生产型制造转向服务型制造过程中,其服务功能、业务内容、业务流程及内部联系等将发生较大改变。因此,制造业企业在向服务化转型时必须调整相应的组织功能、匹配相应的组织结构。一是组织机构及其功能要聚焦核心业务,突出创新与服务功能。组织机构的调整要与制造业服务化转型路径和拓展方向相适应。二是组织构成要素及其结合关系要具有集成性。通过整合组织资源、优化内部联系,形成资源共享、匹配合理、精干高效、整体优化的流程型有机组织。三是资源配置要突出重点。着重在增强服务功能、优化关键流程、提升核心竞争力等方面优化资源配置。

(作者单位:武汉大学组织营销研究中心)

责任编辑:王玮玮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