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兴公办校推行课后托管

大兴公办校推行课后托管

摘要:今年寒假后,大兴区教委将在60所小学和幼儿园推出“课后延时服务”,为不能按时被家长接走的低龄儿童给予免费的集中看护,直至晚上6点半。

在双职工家庭,低龄学生放学无人接管的问题一直令人头疼。今年,大兴区首次提出探索开展低龄学生课后托管服务的新模式破解这一难题。记者昨日(17日)从大兴区“两会”上获悉,今年寒假后,大兴区教委将在60所小学和幼儿园推出“课后延时服务”,为不能按时被家长接走的低龄儿童给予免费的集中看护,直至晚上6点半。这项专门针对双职工家庭的服务,今年9月将在全区推行开来。

“课后延时服务”是大兴教委针对公办学校一至四年级学生和幼儿开展的。服务为免费提供,家长自愿选择。随着学生课业负担的减轻,无法按时接孩子成了让双职工家庭头疼的问题。尽管很多学校都安排了课外活动,但仍与家长工作时间有冲突。大兴区教委主任王学军透露,“课后延时服务”前期已经在大兴八小、大兴六小、北京小学翡翠城分校3所小学以及大兴一幼、大兴五幼、大兴十一幼3所幼儿园进行了试点。在开展延时服务的20天中累计服务儿童400多人次,受到家长们欢迎。“本着试点先行、分步实施、稳步推进的策略,这项服务将逐步面向全区所有低龄儿童。”王学军说。

“这项服务主要是为了给家长们雪中送炭,起到安全看护学生的作用,并不会在课后延时中教新知识、新技能。”王学军介绍,小学和幼儿园一般下午三点半就会放学,“课后延时服务”将会看护学生到六点半。家长需要提前向学校提出申请,学校根据申请安排教师。不同班级的学生将组成规模不超过20人的“临时班”,由两名教师管理。三个小时的时间里,教师会将学生聚拢到固定场所,带领学生看书、完成作业。家长采取随来随接的方式,在六点半前将孩子接走。

据了解,目前负责“课后延时服务”的老师以党员、干部、团员和骨干为主,不设报酬,以免费的方式面向家长。王学军透露,今年寒假过后,大兴区将开展低龄学生课后延时服务大范围试点,在大兴区所有直属小学、幼儿园全面开展这项服务,至少覆盖到60所小学和幼儿园。“我们将根据这一个学期的试点情况细化流程和实施细则,在2018至2019学年度在大兴区所有公办学校和幼儿园开展这项服务。”王学军介绍,为了让这项服务可持续发展,随着试点的展开,大兴区将根据劳动法的要求,为教师制定合理的劳动补贴标准,从财政拿出专门资金给予看护教师相应酬劳,面向家长将坚持免费原则。

同时,针对幼儿园“上学难”问题,2018年大兴区将新增学位2880个, 其中超过两千个学位为幼儿园学位,基本满足公众需求。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