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长星:发展积极健康党内政治文化 营造风清气正良好政治生态(2)

信长星:发展积极健康党内政治文化 营造风清气正良好政治生态(2)

党员领导干部是“关键少数”。领导干部一身正气、两袖清风,就能言传身教、上行下效,带出一个好班子、带出一支好队伍、带出一股好风气。各级领导干部都要带头坚定政治理想,带头锤炼政治品格,带头坚守政治价值,带头守住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始终坚守正道、弘扬正气,做良好党内政治文化的倡导者、践行者,在发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中发挥示范作用,担负起重大责任。

用好思想教育这个“传家宝”。注重思想教育是我们党的政治优势和优良传统,也是塑造党内政治文化、实现以文化人的重要途径。要把思想教育作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的基本方式,坚持抓在日常、融入经常,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按中央要求认真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坚持不懈加强理论武装,持之以恒加强党性教育和思想道德教育,注重开展正反典型教育,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让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共产党人的价值追求深深植根党员干部的内心,成为立德修身的精神底蕴、明辨是非的价值标尺、履职尽责的行动指南。

用好党内生活这个“大熔炉”。党内政治生活是强化党员干部党性锻炼的“大熔炉”,也是促进党员干部坚定文化自信、提升文化觉悟的“大熔炉”。要着力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善于通过严格的组织生活,帮助党员干部提升思想境界,远离腐朽文化影响,自觉抵制商品交换原则对党内生活的侵蚀,坚决防止和反对个人主义、分散主义、自由主义、本位主义、好人主义,坚决防止和反对宗派主义、圈子文化、码头文化,坚决反对搞两面派、做两面人。要加强党内监督,推动党员干部严格按照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和党的各项规定办事,推动形成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规规矩矩的上下级关系、干干净净的政商关系。

用好选人用人这个“风向标”。选人用人对党内政治文化建设具有重要导向作用。干部选得准、用得好,党内就会清风拂面、正气充盈;反之,如果用人不公、“潜规则”盛行,就会侵蚀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要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全面贯彻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好干部标准,着力把好干部的政治关、品行关、作风关、廉洁关,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匡正选人用人风气,提拔重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和“四个自信”、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全面贯彻执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让那些阳奉阴违、阿谀逢迎、弄虚作假、不干实事、会跑会要的干部没市场、受惩戒,以选人用人的风清气正引领党内政治文化的健康发展。

用好制度规范这个“硬约束”。文化是制度的灵魂,制度是文化的载体和保障。要建立健全党内政治文化建设的相关制度,善于把党内政治文化建设的要求寓于其他各项制度建设之中,把我们党的文化精神、价值取向以制度形式固定下来,让它们不仅成为每一个党员干部应该具备的政治品德,更成为每一个党员干部必须做到的从政准则,以党内政治文化的积极健康、正气充盈促进党内政治生态的风清气正。

  (作者:信长星,系安徽省委副书记)

责任编辑:王玮玮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