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宪法与时俱进

推动宪法与时俱进

“法者,天下之公器也;变者,天下之公理也。”时代在变化,社会在发展,宪法作为国家的根本法、治国安邦的总章程,也必须随着时代进步、党和人民事业发展而与时俱进、不断完善。

随着党领导人民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的发展而不断完善发展,这是我国宪法发展的一个显著特点,也是一条基本规律。从1954年我国第一部宪法诞生至今,我国宪法一直处在探索实践和不断完善过程中。1982年宪法公布施行后,根据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实践和发展,分别于1988年、1993年、1999年、2004年进行了4次修改。

当前,我国正处于大有可为的历史机遇期,我们正在做的事情、我们将要做的事情都需要宪法的规范与引领,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也离不开宪法的推动与保障。

党的十九大对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出重大战略部署,确定了新的奋斗目标。为更好发挥宪法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的重大作用,需要对宪法作出适当修改,把党和人民在实践中取得的重大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成果上升为宪法规定,及时确认党和人民创造的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