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脉动的中医》:法于自然 医之身心(3)

《脉动的中医》:法于自然 医之身心(3)

摘要:《脉动的中医》作者许天兴就是这场伟大民族复兴中传统中医文化的坚守者与创新者,他虽长期根植基层,但位卑未敢忘忧国,几十年执着地学习中医、传承中医、发展中医,坚持中西医相结合,为中医的传承创新发展,特别是中医针炙的继承与创新作出了突出贡献。

2.数字化定位人体经络

既然人体穴位能够通过数字化来准确定位,那人体的经络是否可以通过数字化定位呢?他通过对天体运行规律与人体经络的相同性进行了深入思考。

宇宙中所有天体的运行轨迹大都是椭圆,椭圆有两个焦点。还有一部分天体的运行轨迹是抛物线和双曲线等。生物体是自然界的产物,无论是动物、植物和微生物,它们的种子和生殖细胞初期都是不太规则的圆形或者卵圆形,与我们赖以生存的地球相似。人体是自然界最复杂、最完整的生物体,也是自然界的产物,人体经络浓缩包含了宇宙间的所有运动规律,所以经络随生物体生命的存在而存在,随生物体生命的消失而消失。

许天兴认为,人体任、督二脉的经络轨迹就是椭圆。它们有两个焦点,一个是心脏,一个是生殖区(女性为卵巢,男性为睾丸发育时的位置),每个经络的运行是如环无端的。其它十二经的表里经的运行轨迹也是椭圆,它们的焦点分别是所属脏和腑。冲脉、阴跷脉、阳跷脉、阴维脉、阳维脉的运行轨迹是抛物线。因此,人体经络也可数字化。

3.数字针灸学

既然人体穴位和经络都可数字化,那人体致病的过程,实质上是一个经络或几个经络运行轨迹发生偏移或偏差的结果,穴位实质上是某一经络与所属脏腑进行信息交换的场所。椭圆有两个焦点即F(C,0)和F( -C ,0), 它的光学性质是由一个焦点射向椭圆上任一点的光波或声波,经该椭圆反射后,会经过另一焦点。由此,可以从黄金椭圆的光学性质解释,为什么针灸体表经上的穴位能够治疗里经上的疾病这一原理,反之亦然。

根据上述原理,他对穴位和经络定义如下:

(1)穴位:是指能够在经络和脏腑之间产生、传导、接受信息,属于一个脏或腑在躯体上的一组细胞群,是脏腑经络气血输注出入的特殊部位。其主要功能是沿经络方向行走,接收、传递和产生信息,调整阴阳,输布气血等。

(2)经络:是指隶属于某一脏或腑的穴位,按照一定规律运行和交换信息的轨迹,是随生命体的存在而存在,随生命体的消失而消失的一种场物质,是运行全身气血,联络脏腑形体官窍,沟通上下内外,感应传导信息的通道。经络像道路、河流,像航空线、电磁场,像卫星轨道,又像电路,总之,像一切路径。针灸是按照一定规律调节经络,能够达到强身健体、祛病治病的目的。反之,不正确、不规律地调节它则有害身体健康。

由此得出,所有经络和穴位都遵循阴阳变化的总纲,按数的规律运化,符合万有引力规律和质量守恒定律等。如伽利略所说:“数学是上帝的语言”。(未完待续)(钟仪)

本文刊登于《小康》2018年1月中旬刊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