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淑彦:建议将助听设备纳入医保

胡淑彦:建议将助听设备纳入医保

摘要:听力减退是不少老年人的困扰。在本次政协会上,胡淑彦委员建议,把基本价格的助听器及听力设备纳入北京市免费医保的范围。

听力减退是不少老年人的困扰。在本次政协会上,胡淑彦委员建议,把基本价格的助听器及听力设备纳入北京市免费医保的范围。

胡淑彦委员长期关注养老话题。她说,中国已经步入老龄社会。第二次全国残疾人抽样调查结果显示,我国听障人群数量高达2780万。根据民政部统计的数据,我国60岁及以上老人已突破2.3亿,占总人口比重的16.7%,其中有30%的人出现听力减退,都需戴听辅设备。而70多岁这个年龄段的老人情况更加严重,70%都伴有不同程度的听力减退,但听辅装置佩戴率不足10%,因而无法正常交流。

“北京市老龄化问题很突出,截至2016年底,全市60岁及以上户籍老年人口约329.2万人,占户籍总人口的24.1%。听力障碍使他们变得孤独,产生心理疾患和老年痴呆,严重影响到个人的生活品质。”胡淑彦说,随着科技的发展,目前助听装置已经可以覆盖到全部的人群,包括全聋的病人,让他们回归到有声世界。但是,由于观念陈旧,人们能接受戴眼镜的人群,但不接受或者歧视佩戴助听器等助听装置的人群,这个原因也使得相当一部分需要助听装置的人“望机兴叹”。

因此,她建议,把基本价格的助听器及听力设备纳入北京市免费医保的范围。“政府可集中批量采购。助听器的价格不等,普通一点的,大约需要3000元至5000元,建议可纳入免费医保范围;稍贵一点儿的,2万元至7万元不等,建议给予部分报销。”

除此之外,她还建议利用各种媒介大力宣传爱耳、护耳、佩戴助听装置等知识。在3月3日“爱耳日”组织耳科医生进行义诊,同时,强化助听器的听力增益技术及美学设计。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