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香玉:要为郊区艺术教育留住人才

小香玉:要为郊区艺术教育留住人才

摘要:1月24日,北京市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召开记者会,第一次担任市政协委员的小香玉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达心声:我最关注的是远郊区的艺术教育。

“希望得到相关政策支持,让更多的艺术家走到农村去,那里的孩子更需要高端正规的艺术教育。”1月24日,北京市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召开记者会,第一次担任市政协委员的小香玉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达心声:我最关注的是远郊区的艺术教育。

1月24日下午,北京市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召开记者会。图为北京市政协委员小香玉在回答记者提问。千龙网记者 宋鹏飞摄

小香玉是豫剧大师常香玉的传人,她15岁演花木兰一举成名。如今她投身艺术教育,在平谷区大兴庄镇开办了绿谷小香玉艺术学校,9年间引进了来自中央音乐学院、中国音乐学院、北京舞蹈学院等40多个研究生、博士生、本科生,专门为北京郊区的孩子们提供艺术教育。

在全国文化中心建设的大课题下,如何培养接班人,让传统文化落地生根,如何留住艺术人才,是小香玉一直坚持探索的道路。小香玉认为,建设好教师队伍是关键。学校开设了艺术节,让老师带着学生登台表演;让老师们拜名师、出国交流,给他们创造提升空间。“留住好的老师,让他们心甘情愿在偏远山区教学,孩子就成为最大的受益者。”

“艺术就是有这个魅力,让农村的孩子也精神起来。”当遇到传统文化融入现代生活的瓶颈,小香玉充满自信,“电视综艺是很好的传播手段,像《星光大道》拼歌又拼戏,《梨园闯关我挂帅》中影视明星、曲艺大腕反串戏曲,河南卫视的《梨园春》的栏目,都能看到戏曲在当代生活中的普及。”

2013年,小香玉录制了黑胶CD《相知香玉》,专门请中国一线音乐人孟庆华、卞留念、孟可等重新编曲,请来亚洲爱乐国际乐团伴奏,李小沛担任录音师,在当时是一次交响乐与传统戏曲嫁接尝试。小香玉觉得,多种形式的呈现能促进戏曲艺术的传播,让更多人了解戏曲。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