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文化繁荣 建设文化强省(3)

推动文化繁荣 建设文化强省(3)

摘要: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在精神文化方面日益增长的需要,让老百姓共享文化发展成果,始终是文化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完善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试点政府购买基层公益岗位

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在精神文化方面日益增长的需要,让老百姓共享文化发展成果,始终是文化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过去五年,我省文化惠民工程深入实施,省市县乡公共文化设施实现全覆盖,这是一份格外温暖人心的成绩单。

怀远县常坟镇综合文化站副站长马彩娣,是首次当选省人大代表,30余年扎根基层文化战线,她对我省不断完善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有切身体会。 “随着农家书屋、农村公益电影放映、广播电视‘户户通’、‘送戏进万村’等文化惠民工程持续推进,乡亲们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和城里一样的文化福利。 ”马彩娣以常坟镇综合文化站为例说,“按照标准化方案,我们文化站建起了图书室、电子阅览室、文体活动室等,越来越多的乡亲在农闲时节到文化站看书、下棋、打球。 ”

文化惠民工程,三分靠建,七分靠管,管理的关键在于落实到人。为了让基层文化设施“转起来”,《政府工作报告》在部署今年重点工作中提出,推进政府购买基层公益岗位试点。 “只有常态化开展活动,文化站才能保持活力。 ”马彩娣介绍说,她和同是花鼓灯演员的爱人王军一起创办了花鼓灯培训班,为当地少年儿童尤其是留守儿童教授被称为“东方芭蕾”的花鼓灯。 “30多年来,培训班培养了近万名少儿花鼓灯艺术人才,我们编排的《大河湾的孩子》曾在美国夏威夷国际青少年艺术节上收获金奖。如今,越来越多的家长将孩子送到了文化站。 ”满怀自豪的同时,马彩娣亦不免担忧,“现在群众传承花鼓灯的热情仍然不高,希望政府部门能推动花鼓灯走进中小学生课堂,让更多孩子欣赏学习民族文化的瑰宝。 ”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