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青山:石景山成为基本无违建城区

牛青山:石景山成为基本无违建城区

摘要:北京市人大代表、石景山区委书记牛青山表示,石景山区已经依法拆除违法建设390余万平米,“违建”拆除率达到95.6%,已经成为北京首个基本不存“违建”的城区。

1月25日石景山团小组会上,北京市人大代表、石景山区委书记牛青山表示,石景山区已经依法拆除违法建设390余万平米,“违建”拆除率达到95.6%,已经成为北京首个基本不存“违建”的城区。

违建拆除率超95%

石景山“老街坊”贡献大

对于高达95%违建拆除率,牛青山认为,这一数字背后除了各级干部的努力外,更加离不开石景山“老街坊”劝导队的帮助。记者了解到,这支队伍其实是由活跃在基层社区的党员干部、志愿者、热心人所组成。

牛青山坦承,在拆违过程中,社区内的违建可谓是个难啃的硬骨头。“社区内拆除每一处违建都很困难,有的形成原因还很复杂,不适宜强拆。在此过程中,党员起到了巨大作用,有的老党员带头拆除了自家违建,这样一下就能将其他居民带动起来。”

市人大代表、八角街道八角南路社区党委书记毛亚静告诉记者:“石景山的社区中,违建多的有300多处,少的也有几十处。如果没有居民们的支持,我们也不可能顺利地完成拆违任务。”毛亚静说,在她所负责的辖区内,共有69处违建,其中就有23处是通过“老街坊”劝导队进行拆除的。

“老街坊”劝导队,通过敲开邻里家门,用法律、情理劝导对方主动配合政府的行动,拆除违建。也正是在“老街坊”们的协助下,石景山区最终基本实现了全区无违建这一目标。

违建消失居民获益

绿地车位均有提升

牛青山认为,在完成“基本无违建”这一目标后,直接推动石景山区进入了新的历史阶段。

首先城市安全管理水平得到很大提高,拆掉的违建基本都是安全隐患聚集地,在绝大部分被清理后,百姓安全感骤然提升。

其次,城市环境也显著得到提高。“违建是城市的疮疤,是脏乱差聚集点,违建被清除后,百姓获得感显著增强。”牛青山说,经过统计,石景山区的绿地面积有了显著提升,停车位增加了1万多个,全区菜市场面积增加了3%,房前屋后的环境变得更好了。

最后,拆除违建后,街道的影响力和公信力也得到了显著提高。“过去街道社区公信力不足,想顺利拆违困难重重。”牛青山说,石景山区拆违共涉及11000多个点位,这其中90%是在街道层面协调拆除的。通过拆违,街道在百姓心中的组织力、影响力和号召力都有了显著增强。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