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可钦:别让“刷题”课外班坑了孩子

刘可钦:别让“刷题”课外班坑了孩子

摘要:刘可钦表示,作为一名政协委员,有责任通过政协的履职平台,把社情民意反映到政府相关部门。现在孩子负担重这个话题是一个社会热点,也是社会痛点。身为教育界的政协委员,应该对这一问题予以关注。

北京市政协委员、中关村第三小学校长刘可钦2018年第一次参加市政协全会。作为一名新委员,经过几天的学习,对政协的情况有了初步的了解。她表示还要深入地学习,向老委员学习,争取尽快进入委员的角色,在政协这个协商民主平台上,更好地履职建言。今后特别要围绕自己的工作领域,针对当前孩子负担过重等教育问题建言献策。

出租车后座要露出安全带

刘可钦说,这次市政协全会自己主要以学习为主,只带来了一件与市民出行安全相关的提案,建议出租车后座要露出安全带,方便乘客使用。

“北京市的国际交往越来越多,很多外国朋友到北京旅游,都会乘坐出租车。我们的一些出租车现在有一个小问题,就是后排座椅的安全带找不到,被罩在了椅子套里面。”刘可钦说,人家上车以后找不到安全带,说明我们在国际城市建设中的这个细节还有待完善。平时很多人也不在意,一旦出现事故,无论是出租汽车公司,还是政府监管部门,都要承担责任。“所以建议政府监管部门,要求出租汽车公司和驾驶员,把后排座椅的安全带要露出来,方便乘客使用。”

家长跟风报班让孩子“刷题”

刘可钦表示,作为一名政协委员,有责任通过政协的履职平台,把社情民意反映到政府相关部门。现在孩子负担重这个话题是一个社会热点,也是社会痛点。身为教育界的政协委员,应该对这一问题予以关注。

刘可钦说,其实现在学生在学校的负担并不重,压力来源于家长之间的攀比和对未来出路的不明确。“很多家长都有这种想法,人家的孩子学了这个技能,那么我的孩子也要学。现在有这样一种情况,就是家长被裹挟着不得不去‘刷题’,就是让孩子大量地做题。”

刘可钦了解到,有的孩子从小学三年级就开始去做题,到各种培训机构去报班,几年之后,再去参加一些学校的考试。她说,不能否认,确实有极少的孩子成功了。他们通过刷题,进入了人们眼中的好学校。这时家长就会觉得自己所付出的时间和金钱都非常值得。这种个案被传播出去,导致大量家长跟风让孩子上补习班,给孩子造成巨大的压力。

学校多做引导政府加强监管

面对这些问题,刘可钦表示,学校要对家长进行引导,老师可以走出学校。不是单一的开家长会,请家长走进学校,还要让优秀教师走进社区,与家长们面对面沟通。

“我们的老师在社区了解到,大部分家长都反映了上课外班的问题,真是又爱又恨。爱是在寒暑假的时候,孩子有地方去了。恨的是确实给孩子的童年带来太多的负担。做完了学校的作业还要做培训班的作业,久而久之有的孩子就会产生厌学的情绪,这样就事与愿违了。”

要减轻孩子的负担,刘可钦觉得,除了学校要坚持零基础教学外,教育主管部门也要加强监管,要对以升学为目的的培训进行管理,杜绝损害孩子身心的“刷题”行为。比如要对培训机构的培训课程进行审核,课程内容、教学计划、师资情况都要监管。一些书法、音乐等兴趣班可以上,但那些“刷题”班要坚决禁止。

刘可钦表示,不反对孩子上课外班,孩子在学校和课外虽然是两张课表,但必须是一个目标,都是为了孩子的身心健康,更好地成长。对小学生的培养主要关注他的好奇心和对外界的探究欲,过度的培训学习对孩子的身心健康是一种伤害。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