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2】必须把严肃的党内政治生活严肃起来

【2017-02】必须把严肃的党内政治生活严肃起来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并将其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提供了基本遵循。但从实际情况看,党内政治生活仍然存在一些不严肃的问题,必须认真加以解决,使党内政治生活严肃起来。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必须摈弃“花架子”。党内政治生活的严肃性与各种形式的“花架子”是格格不入的。从少数党组织贯彻落实的情况看,确实存在一些华而不实的问题。有的召开党内会议满足于人来齐了没有、记录全了没有、程序漏了没有,却忽视了会议内容质量;有的理论学习偏重于照本宣科,在形式上花样百出,却忽视了入心践行的实际效果;有的把创造性贯彻落实上级决策指示等同于动静大不大、口号响不响,热衷于“形象工程”“面子工程”,却不在真抓实干上下功夫;有的把建章立制的工作等同于出台了多少文件、制定了多少措施,却忽视了把规矩挺在前面的严抓严管,看起来条条措施都很硬,执行起来条条措施都很软。凡此种种,都是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的具体体现。党内政治生活中的“花架子”最显著的特点就是一个“花”字,最严重的危害就是中看不中用,最根本的原因就是责任感的缺失和政绩观的错位。如若任其蔓延,党内政治生活的严肃性将会遭到极大损害,进而扭曲党的形象、危及党的事业。因此,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必须杜绝“花架子”,做到虚功实做、实功细做,真正通过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解决实际问题、提升实际效果。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必须摈弃“搞彩排”。“彩排”本来是指各种文艺演出前的总排练,目的是把最完美的艺术和形象展现给观众。但把“彩排”移植到党内生活中来,就亵渎了党内政治生活的严肃性。比如,有的党组织召开民主生活会时,在开展相互批评环节,提前写好“脚本”、串通好“台词”,把一些“红脸出汗”的针对性批评打磨得不痛不痒,使得批评者或被批评者都保全了颜面,民主生活会开成了评功摆好会,到头来积累的矛盾越来越大、掣肘的因素越来越多;有的为迎接领导考察在接待上搞彩排,接待方案订得滴水不漏,汇报材料写得真真假假,甚至安排好路线、设定好场景、选定好菜谱,可谓是周详完备、尽善尽美,生怕出了纰漏、砸了牌子、毁了形象。这种在党内政治生活中进行“彩排”的现象,看似严谨细致、夺人耳目,实则遮羞避丑、掩盖问题。久而久之,就会积重难返,带来严重后果。严肃的党内政治生活必须多些现场直播,多些原汁原味,多些素面朝天,还党内政治生活一片蓝天,努力打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必须摈弃“两张皮”。“两张皮”现象表现在党内政治生活中,就是理论与实践脱节,说的与做的脱节。比如,有的党内学习,文件天天看,心得天天写,大会小会天天讲,但在结合思想实际和工作实际上却着力不多、用功不深,甚至浅尝辄止、浮于表面;有的落实整改,列好了问题清单,出台了具体措施,却束之高阁、弃之不理,把问题整改仅仅局限于文本层面,导致整改工作前紧后松、虎头蛇尾,留下一堆“烂尾工程”;有的机关党建和业务脱节,各吹各的号、各唱各的调,没有实现两者的有机统一,甚至将两者对立或割裂开来。党内政治生活中之所以存在“两张皮”现象,关键是责任意识的缺失和担当精神的缺位。因此,必须牢固树立“知行合一”“权责合一”的理念,既要开好头、起好步,更要结好尾、收好局,切实在打通“最后一公里”上出实招、用实功、见实效。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必须摈弃“和稀泥”。和稀泥,本是泥瓦匠用在建房造屋上的基本技能。然而少数党员干部却将它用在处理同志间关系上,用在处理棘手矛盾上,甚至用在处理大是大非问题上,碰到问题就缩头缩尾,遇到矛盾就绕来绕去。比如,有的该对下级公开批评时,却遮遮掩掩、避重就轻,甚至大事化小、小事化了;有的发现上级有错误,不提醒,不制止,不纠正,更有甚者唯唯诺诺,刻意逢迎;有的处理矛盾两面光,是非面前含含糊糊,你好我好大家好,不讲正气讲和气;有的班子讨论问题出现分歧时,不是充分讨论,按照规矩决策,而是东抹一下西补一下,折中处理,甚至在党的原则面前和稀泥,宁可丧失原则也不伤害感情,宁可丧失党性也不丢失人情。党内政治生活和稀泥实质上是一种“好人主义”,他们看似维护团结,实则自有盘算,与上级较真怕“穿小鞋”,与同级较真怕伤和气,与下级较真怕丢选票,将严肃的党内政治生活私利化、关系化、庸俗化。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就要杜绝做“和稀泥”的瓦匠,善做“硬碰硬”的铁匠,以党性原则为依据,讲真理不讲面子,讲原则不和稀泥,锻造锋利无比的党内政治生活利器。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必须摈弃“小圈子”。从党的十八大以来查处的违法违纪案件背后,不难看到很多“小圈子”的痕迹。“小圈子”常常依托于血缘或老乡、老同事、老战友、老同学等人际关系网络组成,形成针插不进、水泼不进的利益集团。“圈子”里只有“老大”没有组织,将分管领域当成个人领地,将国家资源当成私有资产,在选人用人上用团团伙伙代替五湖四海,用圈内“潜规则”代替组织“显规则”;圈内利用各种便利进行权力、钱财输送,实现利益交换;一旦出了问题,便形成“攻守同盟”,抗拒组织调查。“小圈子”置党性宗旨于不顾,将规矩纪律当摆设,借公权谋私利,成为诱发各种腐败问题的“温床”,严重破坏党内政治生态。说到底,“小圈子”就是以私利为纽带结成的同盟,破除“小圈子”要从公私关系上着力,划清公私边界,立好公心、用好公权,控制好个人私欲,筑牢为人民服务的“大圈子”。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必须摈弃“铜臭气”。一些人将商品交换原则跨界运用到党内政治生活之中,以此来处理个人与组织、上级和下级、同志和同志之间的关系。少数党员干部将权钱交易、权色交易、权权交易融入党内政治生活,有的把权力当商品,给多少钱办多少事,把官帽当商品,选人用人看价格,把选票当商品,拉票贿选成风;有的将党的活动商品化,致使党员会沦为福利发放会,党员义务变成“物质交换”。他们把党的宗旨和纪律放一边,一切向钱看,忘了党的理想和宗旨,忘了入党初心和初衷,将“为人民服务”替换成“为人民币服务”。党组织不是一般的社会组织或经济组织,党内同志关系也不是市场主体关系,将经济领域的规律照搬到党内政治生活中,造成党内政治生活的商品化、功利化,败坏党的形象,破坏社会风气,伤及党的肌体。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必须清除商品交换原则对党内政治生活的负面影响,严格坚持党内政治生活按党性原则进行,决不能拿原则做交易、拿党性换金钱。

责任编辑:王玮玮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