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十九大精神心得体会(扶贫篇)

学习十九大精神心得体会(扶贫篇)

摘要:当今社会,造成贫困致穷的原因很多,不管怎样,贫困群众还是期盼早日摆脱贫困现状。通过这次座谈,所有贫困户都异口同声的说道:“穷怕了,戴上贫困户的帽子,自己脸上很不光彩”,都期盼早日脱贫搞帽。

今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局之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目前,精准脱贫的主要任务由“打赢”向“打好”方向转变。春节前夕,永兴县便江镇塘下村再次召开贫困户恳谈会,就当前贫困户对脱贫攻坚有哪些期盼,进行了发言讨论。通过这次贫困户的座谈讨论,使我们开年就撑握了贫困户的动态需求,为下一步打好脱贫攻坚奠定基础。贫困户在座谈会上对今年脱贫攻坚的最大期盼是:“一盼二望三变样”。这意味着2018年我们的脱贫攻坚工作任重道远,还要继续再聚焦发力、精准施策,精准帮扶,既要巩固脱贫成果,保证现行标准下的脱贫质量,又要使贫困群众的期盼全面实现,获得满意认同。

一盼:期盼早日脱贫搞帽。从古到今,世上没有人天生愿意过贫穷的苦日子,谁都有向往富裕美好生活的愿望。当今社会,造成贫困致穷的原因很多,不管怎样,贫困群众还是期盼早日摆脱贫困现状。通过这次座谈,所有贫困户都异口同声的说道:“穷怕了,戴上贫困户的帽子,自己脸上很不光彩”,都期盼早日脱贫搞帽。

二望:一是希望政府出台更好的惠农惠民政策。毋庸置疑,党和国家一直把民生当作头等大事,习总书记提出的精准扶贫以及每年中央1号精神文件里有很多惠农惠民政策。这几年通过扶贫制定具体的措施,充分运用产业发展、生态保护、易地搬迁、医疗救助、教育扶持、就业保障、政府兜底等政策,都是一些惠农惠民的利好政策。精准扶贫就是要真正做到精准施策、因户施策,扶真贫、真脱贫。我们要最大限度的摸清贫困户的期盼,制定帮扶责任清单,明确哪些是政府的责任、哪些是镇村责任、哪些是帮扶干部的责任,哪些是贫困户自己的责任,从中找到最大的契合点,寻找到脱贫攻坚的突破口。相信国家的惠农惠民政策一年都比一年好,力度一年会比一年大。二是希望帮扶干部真帮实扶,带领他们脱贫致富奔小康。这是贫困群众对广大扶贫干部提出的最起码要求,帮扶不能瞎指挥、急功近利的搞“扶贫秀”,否则会冷了群众的热心肠,适得其反。所以结对帮扶人要做到真正用心扶贫、潜心扶贫。扶贫干部要有责任感和使命感,要经常性地对贫困群众进行走访、回访,了解他们的真实想法,根据实际情况有针对性地进行脱贫指导,让贫困群众重拾对未来美好生活的信心。充分发挥自身的“精神桥梁”作用,积极引导,通过经常性的“拉家常”,不断地“讲道理”“明事理”,一步一步解开贫困群众的思想疙瘩,破解“精神贫困”,帮助贫困群众树立脱贫信心和斗志,带领贫困群众找准脱贫致富的路子,奔向小康生活。

三变样:一是生活变样。通过近几年的扶贫,政府注入了大量的财力、人力、物力,取得了很大的成效,贫困户大部分已预期脱了贫,生产生活得到了改善,生活质量大幅度提高,明显变了样。套用有些贫困户的现身说法“简直是两个样,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大变化”。现如今就是要继续巩固脱贫成果,再聚焦发力,使贫困户不再返贫,生活大变样,一年比一年好。二是心情变样。贫困就象一座山,压在身上喘不过气来,俗话说“人穷志也短”,抬不起头,说话腰杆也不直,精神上受压抑,心情也不舒畅。现如今,党和国家的惠农惠民政策这么好,给我们带来了脱贫致富的希望,让我们看到生活的署光,重启做人抬头的信心----这一切得感恩党和政府。言为心身,的确如此,通过和贫困户的恳谈,看到贫困户心中阴影消除了,不再为贫穷而发愁,脸上露出了笑容,心情变好了。贫困户的这些肺腑之言令我们这些扶贫干部心灵上有莫大的安慰,成就感也油然而生。三是心态变样。心态决定一切,态度改变人生。只有把贫困群众自己主动脱贫之志气“扶”起来,把“内因”激活起来,坚持扶智、扶志、扶心相结合,引导贫困群众树立“脱贫光荣”的理念,摒弃“等靠要”的思想,开展“精神扶贫”,加大对勤劳致富典型宣传力度,不断营造知耻而进自觉自愿参与脱贫攻坚的良好氛围,进一步激发了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教育引导让贫困群众有“我要脱贫”的迫切愿望而非国家“要我脱贫”的被动督促。脱贫致富,“志”在必得、“智”在必行、“心”在必诚,唯改变其心态,才能改变其人生。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