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方位成就,深层次变革

全方位成就,深层次变革

——深刻领会2018年北京市政府工作报告

摘要:新时代蓝图已绘就,新征程奋进正当时。让我们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中共北京市委的坚强领导下,紧紧依靠全市人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锐意进取、真抓实干见成效,加快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奋力谱写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北京篇章!

梅花瑞雪兆丰年,京华大地迎新春。2018年1月24日,北京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开幕,陈吉宁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的核心内容回答了“建设一个什么样的首都,怎样建设首都”的问题,鼓舞人心,催人奋进。 

一、 全方位盘点过去五年的工作,明确首都的城市战略定位

政府工作报告从六个方面回顾了过去五年的工作:

(一)城市发展深刻转型。坚持首都城市战略定位,深刻把握“都”与“城”、“舍”与“得”、疏解与提升、“一核”与“两翼”的关系,着力加强“四个中心”(全国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国际交往中心、科技创新中心)功能建设、提高“四个服务”(为中央党、政、军领导机关的工作服务,为国家的国际交往服务,为科技和教育发展服务,为改善人民群众生活服务)水平。

(二)京津冀协同发展取得阶段性成效。体现在全力支持雄安新区规划建设,与河北省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在交通、生态环保、产业三个重点领域实现率先突破。

(三)科技创新能力和经济发展质量稳步提升。首都经济在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转型发展中稳中有进、稳中向好。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7.1%、达到2.8万亿元,能源利用效率位居全国首位。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总体方案正在落实,形成了财政、土地、人才等一揽子支持政策。

(四)改革开放取得新突破。“放管服”改革扎实推进;“先照后证”等商事制度改革落地见效。经济领域改革多点突破,“营改增”试点改革全面推开;政府性收支全部纳入预算管理;阶梯水价、电价、气价和公共交通票制票价改革平稳实施;市属一级企业公司制改革全部完成;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试点稳步推进。深化城市管理和执法体制改革。大力实施医药分开综合改革。率先开展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积极对接服务“一带一路”建设,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丝路基金落户北京。

(五)“大城市病”治理力度显著加大。清洁空气行动计划实施初见成效,圆满完成第一阶段国家大气污染治理任务。持续实施缓解交通拥堵专项行动计划。全面推行河长制,污水处理率提高到92%。坚持节水优先,南水北调水安全高效利用。实施垃圾处理设施建设三年行动计划,资源化率达到57%。开展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城市生态空间大幅度增加,全市森林覆盖率提高到43%。

(六)人民生活持续改善。就业稳步增加,居民收入提高。医疗、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和居家养老服务条例都在完善和落实中;实施提高生活性服务业品质行动计划,“一刻钟社区服务圈”和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更加完善。住房保障力度加大,房地产市场总体平稳。脱贫攻坚有序开展,社会保持和谐稳定。加强枢纽型社会组织建设。大力支持国防和军队改革,军民融合发展成效明显。妇女儿童、残疾人事业取得新发展,民族、宗教、对台、侨务工作进一步加强。强化食品药品安全监管;防汛减灾工作扎实有效。涉法涉诉信访工作改革稳步推进,深入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广泛动员群众参与平安北京建设,反恐防恐能力不断提升。积极推进社会治安防控体系转型升级,保持了首都和谐稳定的良好局面。

二、描绘今后五年工作蓝图和2018年重点任务

今后五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进入新时代,迈向新征程,一张蓝图绘到底,今后五年我们要更加自觉肩负起首都的职责使命,抓好“三件大事”,打赢“三大攻坚战”。

今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5%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6.5%左右;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3%以内;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以内;全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同步;万元地区生产总值能耗、二氧化碳排放分别下降2.5%和3%左右,万元地区生产总值水耗下降3%左右,细颗粒物年均浓度力争继续下降。

今年要着力做好八个方面工作:

(一)全面实施城市总体规划,优化提升“四个中心”功能。 抓好规划实施重点任务落地。按照“一核一主一副、两轴多点一区”(其中“一核”是指“首都功能核心区”;“一主”是指“中心城区”;“一副”是指“北京城市副中心”;“两轴”是指“中轴线及其延长线、长安街及其延长线”;“多点”是指“位于平原地区的新城”,包括顺义、大兴、亦庄、昌平和房山新城等;“一区”是指“生态涵养区”,包括门头沟区、平谷区、怀柔区、密云区、延庆区,以及昌平区和房山区的山区,是京津冀协同发展格局中西北部生态涵养区的重要组成部分)的城市空间布局,编制分区规划实施要点和区域控制性详细规划,深入开展城市设计导则、标准和政策规范研究制定工作,实现多规合一、全域管控。

(二)坚定有序推进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提升城市品质、改善人居环境。紧紧抓住疏解非首都功能这个“牛鼻子”,坚持疏解整治与优化提升同步推进,努力营造整洁有序的城市面貌和便利宜居的生活环境。持续抓好疏解整治工作,更加注重优化提升。

(三)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提高城乡区域协调发展水平。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促进城乡融合发展。

(四)全力推进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加快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央地协同推进重大科技任务。高水平推进“三城一区”建设。充分发挥中关村示范区引领支撑作用。对标国际一流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建立开放融合的科技创新机制。

(五)加强城市精细化管理,下大气力治理“大城市病”。以法治为保障,以精治为手段,以共治为基础,积极构建有效的超大城市治理体系。坚决打好蓝天保卫战。坚持不懈抓好交通拥堵治理。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

(六)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把全国文化中心建设好发展好。要聚焦“一核一城三带两区”,有效保护、发掘、传承和利用北京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推进首都文明建设。保护城市历史文化风貌。提升城市文化生活品质。增强首都文化创造力影响力。

(七)持续保障和改善民生,切实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围绕满足人民群众的各项需求,扎实办好重要民生实事,提高民生保障和服务水平。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全面推进健康北京建设。完善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提高养老服务能力。深入开展平安北京建设,全力确保首都安全稳定。

(八)大力推进改革开放,构筑体制机制新优势。以营商环境改善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构建新型政企关系;完善社会信用体系;深化金融改革,支持多层次资本市场创新;加强政府债务管理,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推动一级企业整体上市或主业上市。下大气力激活民间投资,着力降低实体经济成本。落实税收优惠政策,加强产权保护,激发和弘扬企业家精神,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稳步实施市区财政事权与支出责任划分改革,有效提高基本公共服务能力。全力做好国家重大主场外交活动服务保障工作。全面提升首都金融业对外开放能力。扩大旅游消费。持续推进服务贸易竞争力提升工程,制定北京“一带一路”三年行动计划,拓展开放的广度和深度。

三、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打造和谐宜居之都

政府要自我革命,加快职能转变,进一步提高公信力和执行力,让中央放心、让人民满意是政府自身建设的目标。强化政府自身建设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一)提高政治站位。自觉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

(二)加强依法行政。要把政府工作全面纳入法治轨道,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工作的能力。

(三)增强工作本领。推动首都高质量发展,培养高素质专业化的干部队伍;推动政府管理创新;对标国际一流标准,提高开放能力;提高工作统筹能力,牢牢把握工作主动权。

(四)持续改进作风。严格执行各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坚决反对特权、不搞特权,坚决防止“四风”反弹回潮。提高决策的精准度和有效性,走好新形势下的群众路线,健全“督考合一”工作机制,加大群众评议和第三方评估力度,确保每一项工作、每一条措施都落到实处。

(五)建设廉洁政府。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深化廉政风险防控,做好巡视发现问题的整改。持续开展专项整治,以深化改革铲除滋生腐败的土壤。严防严惩重点领域腐败问题,加强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和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监督,加大对权力运行的规范和制约。严格执行廉洁自律准则和纪律处分条例,强化监督执纪问责。

新时代蓝图已绘就,新征程奋进正当时。让我们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中共北京市委的坚强领导下,紧紧依靠全市人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锐意进取、真抓实干见成效,加快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奋力谱写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北京篇章!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建议!

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QQ交流群:531249826。

责任编辑:刘媛校对:于川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