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个“主体”让1.5万套公租房更惠民

两个“主体”让1.5万套公租房更惠民

摘要:公租房建设有两个明确的“主体”。一个主体是政府,提供政策保障和资金扶持。另一个主体是市场,满足多层次人群住房需求。

1月30日,北京市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胜利闭幕。29日,在大会召开的第四场新闻发布会上,北京市住建委副主任邹劲松透露,2018年北京市将加快建立以政府为主提供基本保障、以市场为主满足多层次需求、租购并举的住房供应体系,推进全体人民住有所居。按计划,2018年将分配1.5万套、竣工1.1万套公租房,同时加快已供地共有产权房的开工建设。

公租房是专门面向中低收入群体出租的保障性住房,是一个国家住房保障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公租房建设是关乎民生的大事,也是市民最关注的热门问题之一。2018年北京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多渠道解决城市运行和服务保障行业务工人员住宿问题”。今后,他们也将是北京公租房制度的受益群体。

公租房建设有两个明确的“主体”。一个主体是政府,提供政策保障和资金扶持。另一个主体是市场,满足多层次人群住房需求。

以政府为主体提供基本保障,能确保公租房的惠民属性和惠民力度。为解决刚需无房户的住房难题,2017年9月出台的《北京市共有产权住房管理暂行办法》自正式实施以来,已陆续推出了8个启动网上申购的共有产权项目,房源近7300套。按计划,2018年全市要分配1.5万套、竣工1.1万套公租房。截至2017年底,已推出27个企业自持租赁房项目,自持面积约143万平方米,这些项目2018年将力争全面开工,尽早竣工使用。

以市场为主满足多层次人群住房需求,能确保公租房分配的科学性、合理性和公平性。北京的集体土地租赁住房将满足周边就业人群“职住平衡”、各区公租房备案家庭以及周边为城市生产运行服务的普通劳动者。其中,各区公租房备案家庭既可以按市场租金租房,再由政府提供租金补贴;也可以由区政府趸租做公租房,以公租房的价格出租给公租房备案家庭,但是为了确保农民的利益,政府按市场价格支付给农民租金。同时,每个租赁房项目都配建一定比例的集体宿舍,解决周边为城市生产运行服务的普通劳动者住宿问题。

加大政策和资金保障力度,扩大惠民人群,是2018年北京公租房分配政策的新亮点,是北京推进全体人民住有所居的一大惠民举措。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