裴长青:领导干部要提高战略思维能力

裴长青:领导干部要提高战略思维能力

战略思维,是指从全局视角和长远眼光客观辩证地观察、思考和处理问题的科学思维方式。习主席多次强调,要提高战略思维能力。领导干部只有不断提高战略思维能力,才能胸怀大局、把握大势、着眼大事,才能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才能增强工作的原则性、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

锻造牢不可破的政治定力。政治立场坚定,才能不为噪音所扰,不为流言所惑,不为暗流所动,始终保持正确的政治方向。领导干部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必须坚定马克思主义的政治立场,保持战略思维的正确性、科学性。深入学习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武装头脑,全面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增强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和情感认同,以此提高驾驭全局的能力。铸就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强化“四个意识”,坚决维护权威、维护核心、维护和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保证在大是大非问题上立场坚定、旗帜鲜明。

树立善审天下之势的全局观念。新形势下领导干部提高战略思维能力,必须善于从时代和全局的高度科学分析和判断形势,正确把握事物发展总体趋势和方向。要着眼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密切关注国际形势特别是周边安全形势,密切关注国内形势变化及其对部队建设的影响,密切关注军队建设的重大战略部署等,自觉做到认识大局、服从大局、维护大局。要全面深入研究本部队本部门本系统建设的阶段性特点,切实把建设的基础和现状搞清楚,把影响制约建设的重难点问题搞清楚,从战略高度谋划工作、推动工作,推动战斗力持续提升。要以创新意识和创新精神紧跟时代创新步伐,不断提升理论素养,创新工作方法,迎接新挑战,追求新作为,以新的精神状态和奋斗姿态把部队全面建设推向前进。

强化着眼未来发展的前瞻意识。战略思维是面向未来的思维,是对未来发展趋势、不确定因素以及结果的预见和把握。领导干部要深刻领悟党的十九大擘画的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新的“三步走”发展战略,以更宽广的视野、更长远的眼光来思考和应对部队建设发展面临的一系列重大战略问题。强化以史为鉴的历史思维。习主席指出:“学习党史、国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推向前进的必修课。”领导干部要把学习党史、国史、军史作为必修课,以史鉴今、以史资政、以史励人,从中汲取最好营养,提升思维层次和领导水平。提高科学的战略分析力。善于从宏观上、微观上分析事物的本质,把握事物的内在联系,掌握事物全貌,从分析研究事物的各种细微变化上进行逻辑推理,得出准确的战略性判断,以预测工作的发展动向,拿出自己相应的对策。

掌握科学严谨的哲学方法。马克思主义哲学是战略运筹的根本指南,战略思维是马克思主义哲学的运用发挥。领导干部提高战略思维能力,必须学好马克思主义哲学,掌握科学严谨的哲学方法。一方面要切实打牢哲学的理论功底。认真学习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深刻领悟党的创新理论蕴含的马克思主义世界观、方法论,不断提高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处理问题的能力。另一方面要善于用哲学的方法看待事物推动工作。坚持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搞好调查研究,深入细致掌握真实情况,对症下药拿出解决问题的有效办法。坚持矛盾分析法,学会运用对立统一规律去分析事物、解决矛盾,等等。只有这样,才能做到一切工作心中有数,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推进部队建设发展。

(作者单位:火箭军装备部直属工作局)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