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2】改善京冀生态环境的“水蓝图”

【2017-02】改善京冀生态环境的“水蓝图”

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京冀“6+1”合作文件要求,2014年11月,北京市水务局和河北省水利厅联合部署编制《河北省密云水库上游承德、张家口两市五县生态清洁小流域建设规划(2015-2017年)》,规划范围包括河北省密云水库上游流域的丰宁县、滦平县、兴隆县、赤城县和沽源县五个县,计划利用三年时间治理水土流失面积600平方公里,旨在改善张承地区生态环境、保护密云水库饮用水源。

《规划》编制的背景

第一个原因,张承地区地处密云水库上游,两市总面积11878.29平方公里,占密云水库上游流域面积的75.24%,多年平均向密云水库提供地表径流6.45亿立方米,占密云水库入库径流量的87.9%,是密云水库重要的水源供给地和生态屏障,直接影响下游京津两地的生态环境与经济发展。第二个原因,在张承地区开展生态清洁小流域建设是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重要一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强调要把张承地区整体定位为京津冀水源涵养功能区,以张家口、承德地区为重点,坚持生态保护修复和脱贫致富相结合,加大对生态涵养功能区的补偿和政策。北京市委市政府印发《关于贯彻〈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的意见》,明确了北京市全面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有关要求,提出要落实国家清洁水行动,协同张承地区共同开展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合作建设生态清洁小流域,推进永定河、北运河、潮白河、大清河等跨界河流的绿色生态河流廊道治理,加大官厅、密云等水库生态修复和污染治理力度。京冀政府联合签署“6+1”合作文件以及相关协议,其中,《共同加快张承地区生态环境建设协议》明确了水资源保护作为4个方面重点工作内容之一。第三个原因,密云水库是北京最重要的饮用水源地,要保障水库入库水质水量,必须从全流域层面考虑治理和保护问题。密云水库的两大支流——潮河、白河都发源于张承地区,因此不仅要做好北京境内流域治理,更要做好河北境内张承地区流域综合治理和保护工作。北京市生态清洁小流域建设规划实施十余年来,对改善流域生态环境、保护首都饮用水源起到了积极作用。北京市和张承地区一直有紧密的水务合作,在张承地区推广北京市生态清洁小流域建设模式和经验,工作基础坚实,条件得天独厚。

北京市生态清洁小流域建设成效

2003年以来,北京市水土保持工作转变思路,逐步确立了“以水源保护为中心,构筑生态修复、生态治理、生态保护三道防线,污水、垃圾、厕所、河道、环境五同步治理,采取21项措施,建设生态清洁小流域”的思路。截至目前,在全市1085条小流域中,已建成343条生态清洁小流域,涉及全市7个山区及丰台、海淀、石景山、通州、大兴、顺义6个平原区,覆盖全市永定河、潮白河、北运河、蓟运河、大清河五大水系,100多个乡镇、1000多个村庄、130多万农民从中受益。生态清洁小流域在保护首都饮用水源、促进新农村建设、维护河库健康生命、推动生态文明建设方面起到了积极作用。

经过多年不断努力, “生态清洁小流域”作为一个在北京山区土生土长的水土保持工作代名词,连续多年被写入中央一号文件,并被列为北京市政府折子工程,连续三年被列为北京市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写入《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土保持法》和《北京市水土保持条例》。生态清洁小流域建设已经成为调结构、转方式,促进新农村发展、美丽乡村建设与生态文明建设相结合的重要手段。以小流域为单元构建三道防线,布局科学,21项措施体现综合治理,污水、垃圾、河道、厕所、环境五同步治理重点突出,生态清洁小流域建设综合成效显著。国家水利部将生态清洁小流域作为推动水生态文明建设重要抓手,先后在浙江、广东、山东等20多个省市大力推广。在河北省张承地区开展水土流失治理工作,推广北京市生态清洁小流域治理模式和经验,将对改善密云水库上游生态环境,保护好密云水库这一重要饮用水源,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起到重要作用。

落实《规划》的重大举措

首先,在顶层设计和政策机制方面加大工作力度,重点做好三方面工作。一是联合部署。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京冀“6+1”合作文件要求,北京市水务局和河北省水利厅于2014年11月联合部署《规划》编制工作。经报请水利部,2014年12月31日,水利部海河水利委员会对《规划》进行了审查,基本同意《规划》内容,建议尽快立项实施。北京市政府、河北省政府高度重视,相关领导对《规划》实施进行了多次圈阅和批示。二是统一思路。全面推广北京市生态清洁小流域经验做法,污水、垃圾、厕所、河道、环境五同步治理,实现“清水下山、净水入河入库”的总体要求,为改善张承地区生态环境、保护密云水库水源安全提供保障。三是工作考核。北京市政府将协同完成张承地区生态清洁小流域建设作为《2016年北京水务折子工程》65项任务内容之一,河北省政府也将其列为2016年政府考核河北省水利厅的任务内容。目前项目进展顺利,2015年50平方公里建设任务已经完成,2016年300平方公里建设任务已完成设计审批,正在开展工程招投标工作。

其次,为保障《规划》顺利实施,在资金保障、技术支持、制度办法等方面开展工作。一是资金保障。工程实施按照65万元/平方公里的投资标准组织项目实施,北京市按照33万元/平方公里的标准给予支持,其他资金由河北省政府统筹安排解决。2016年北京市已将2015~2016年建设资金11550万元拨付河北省水利厅,2017年年初仍将拨付2017年建设资金8250万元。二是技术支持。从规划编制、初步设计、业务培训、考察调研等方面入手,北京市水务局抽调精干业务人员专门负责该项工作,同时选派专家组成专家团队对项目实施进行全程技术支持。三是制度规范。北京市水务局制定的《密云水库上游河北省承德、张家口两市五县生态清洁小流域建设管理办法》,多次征求京冀两地发改、财政、京津冀协同办意见建议,近日已由北京市水务局、河北省水利厅共同印发出台,规范项目全过程建设管理工作。

最后,北京市水务局、河北省水利厅还建立了信息共享、联合宣传等工作内容,为《规划》实施提供有力支撑。信息共享,即以工作会商、文件公函、电视电话等形式,共享项目进展、问题建议、政策机制等信息。联合宣传,即针对重要工作进展、项目实施效果、运行管护情况等开展联合宣传。

责任编辑:王玮玮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