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秦强:新修改的《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解读

秦强

秦强 中宣部全国宣传干部学院教研部研究员

点此查看完整报告

点此查看PPT

各位同志,大家好。非常高兴今天有机会就《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的修改内容跟大家做一个交流。

2017年7月1日,中共中央决定修改《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增加了一些新的内容,也对党员干部提出了一些新的要求。因此,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掌握其修改内容,就成了全体党员干部必须要做的一件事。下面,我结合我的巡视工作实践,谈一谈《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修改的一些内容和基本精神,以及对党员干部提出的要求。

我主要讲五个部分。第一个部分是介绍一下《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的修改背景和修改基本情况;第二、三、四部分主要介绍此次《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修改的基本内容,包括三个方面:第一是明确了政治巡视的定位,第二是完善了巡视工作的体制机制,第三是深化了巡视监督的重点内容;第五部分是对前面巡视监督重点内容的延伸。在此次《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的修改内容中增加了一个非常重要的内容,就是将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纳入巡视内容,我专门给大家讲一讲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纳入巡视条例之后,怎么做好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的问题。

一、《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的修改背景和修改基本情况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巡视工作,我们的巡视工作也取得了巨大的进展。十八届中央政治局会议和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多次研究巡视工作,习近平同志每次都会发表重要讲话,并且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巡视工作的发展提供了根本保障和基本遵循。习近平同志指出,巡视是党章赋予的重要职责,是加强党的建设的重要举措,是从严治党、维护党纪的重要手段,是加强党内监督的重要形式。这段讲话对“巡视”下了一个定位,做了精准的概括。2016年1月12日,习近平同志在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也就巡视作了重要讲话。他说,巡视是党内监督的战略性制度安排。明代以后有八府巡按,走到哪里,捧着尚方宝剑,八面威风。我们的巡视不是八府巡按,但必须有权威性,成为国之利器、党之利器。由此可见,习近平同志对巡视工作重要性的看重。

实践证明,巡视制度有效管用,是党内监督、群众监督、社会监督相结合的一个有效方式。它破解了我们在一党执政情况下党内监督的一个难题,也有力地向社会、向世界表明我们党完全有决心、有能力来解决我们自身存在的问题,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目标。“打铁必须自身硬”。要把我们党管起来,要把我们党团结起来,巡视作用是非常重要的,它是全面从严治党背景下党内监督的一种重要形式。

《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试行)》于2009年7月颁布实施,为推动巡视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发挥了重要作用。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进入了新的阶段,也提出了新的要求和任务,巡视的内容和方式都要进行重大的调整和变化。所以,巡视工作的实践就为《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的修改奠定了实践基础。可以说,对原来的《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试行)》进行修改,不仅是工作的迫切需要,也具有一定的现实可行性。

在具备了修改的背景之后,条例修订工作于2013年10月启动。2015年8月3日,中共中央颁布实施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以下简称“巡视工作条例”),由原来的试行变成了正式的巡视工作条例。这是巡视工作条例的第一次修订。这次修订是一次整体性的大的变更,原试行条例共有6章49条,修订后共7章42条。

责任编辑:田甜校对:吴自强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