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秦强:新修改的《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解读(2)

为了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化政治巡视,进一步发挥巡视监督、全面从严治党的利剑作用,2017年7月1日,中共中央作出修改《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的决定。为什么2015年对巡视工作条例的修改叫做修订,而2017年的这一次却叫做修改呢?修订和修改具有完全不同的内涵。修订一般指比较大的修改,或者是整体性的修改;而修改只是局部性的、少数部分的修改。2017年的修改是在2015年的基础上进行的微调,只对42条中的6条进行了增补调——增加了一些新要求,补充了一些新内容,调整了一些新条款。

修改的内容是什么呢?主要围绕三个方面的内容。第一个修改是根据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明确了政治巡视的定位。第二个修改是根据中央的新要求和实践发展的新需要,完善创新了巡视工作的体制和机制。第一,明确了一届任期内巡视全覆盖的任务;第二,明确了中央和国家机关的巡视制度;第三,明确了市县一级的巡查制度。第三个修改是根据党内监督条例的规定,深化明确了巡视监督的重点内容。这一次的修改主要的是围绕这三个内容来进行的。

此次修改主要有三个方面的意义。第一,这次修改是贯彻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的需要。十八届六中全会之后,我们对全面从严治党做出了新的部署,巡视工作也根据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进行了相应的修改。十八届六中全会之后,巡视工作开始聚焦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要深化政治巡视,突出通过党内政治生活来净化党内政治生态。这次条例的修改就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目的是统一思想、深化认识,发挥巡视的政治监督作用,促进标本兼治。

第二,这次修改是推进依规管党治党的需要。十八大以来的巡视工作取得了显著的成效,巡视工作的威力完全彰显了出来。习近平同志把“巡视”称为“国之利器,党之利器”。此次对巡视工作条例的修改就是按照管党治党的需要,把管党治党的重要法规精神给涵盖了进去,把政治巡视,把巡视全覆盖,把中央机关的巡视,把市县的巡查等工作都给进行了制度化的管理。这样做有利于党依规依纪开展巡视工作,提高管党治党水平。

第三,这次修改的意义推动了巡视工作创新发展。五年来,巡视工作取得了巨大的成就,也获得了不少的宝贵经验。此次修改坚持实践探索在前,提炼归纳在后,全面总结吸收党的十八大以来巡视工作的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成果,比如对巡视的定位、巡视制度的改革、巡视机制的完善等,都是我们在巡视实践中积累摸索出来的。这一次的巡视工作条例的修改将这些内容制度化,有利于推动巡视工作的发展,成了巡视工作的重要依据。

责任编辑:田甜校对:吴自强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