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秦强:新修改的《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解读(4)

既然提出了政治巡视,那么政治巡视对广大党员干部的要求是什么?

第一个要求是要把握政治巡视的定位。要把坚持党的领导作为根本目的,把加强党的建设作为根本途径,把全面从严治党作为根本保障。掌握了这三个根本也就把握了政治巡视的核心要义。

第二个要求是要把握政治巡视的站位。政治巡视给广大党员干部提出了怎样的工作要求?就是要以“四个意识”为政治标杆,把维护党中央的权威和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作为根本政治任务,把贯彻“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五大发展理念作为基本的政治要求,突出巡视监督的政治作用。这是全体党员的一个根本政治任务。

第三个要求是要把握政治巡视的具体要求。要坚定政治方向,坚持问题导向,坚持价值取向,这就是所谓的政治巡视的三项要求。关于政治方向,我们都很清楚;关于问题导向,巡视是以问题为导向的,要抓问题;关于价值取向,我们的工作也好,我们的纪律也好,都要坚持价值取向,以什么为重,以什么为轻,要有价值衡量和价值判断。

第四个要求是要把握政治巡视的重点内容。政治巡视的重点就是要聚焦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突出“三大问题”,突出“两个责任”,突出关键少数。首先,要突出三大问题——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利;其次,突出“两个责任”——党委的主体责任、纪委的监督责任;第三,突出关键少数——领导干部。因此,巡视主要是针对“三大问题”,看的是“两个责任”,抓的是领导干部。这就是政治巡视的一个重点内容。

第五个要求是要把握政治巡视的目标。就是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从而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我们的巡视就是奔着这个目标去的。

第六个要求是要把握政治巡视的作用。我们要切实发挥政治巡视的震慑、遏制、治本作用,发挥巡视的政治“显微镜”和政治“探照灯”作用,最终推动形成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显微镜的作用是把问题给放大,探照灯的作用是把灯下黑的问题给照出来,把黑暗的一面给指出来。最终通过“显微镜”和“探照灯”来形成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和环境氛围。

责任编辑:田甜校对:吴自强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