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战略谋划中国农村巨变蓝图(2)

乡村振兴战略谋划中国农村巨变蓝图(2)

摘要:今年中央一号文件继续锁定“三农”——《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4日由新华社受权播发。这是新世纪以来第15个指导“三农”工作的中央一号文件,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道路怎么走进行了全面布局。

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

文件围绕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要求,谋划了一系列重大举措,有国家战略规划引领,有党内法规保障,有一系列重要战略、重大行动和重大工程支撑,也有全方位的制度性供给作保障,是一份干货满满、含金量高的指导“三农”工作的文件。

文件提出,把实现乡村振兴作为全党的共同意志、共同行动,做到认识统一、步调一致,在干部配备上优先考虑,在要素配置上优先满足,在资金投入上优先保障,在公共服务上优先安排,加快补齐农业农村短板。

如何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同济大学经管学院教授程国强认为,当前最重要、最紧迫的是要抓好三方面工作:制定总体规划、构建制度框架和创新完善政策体系。

“总体规划要明确阶段目标、重点任务、基本路径与关键措施,引领和促进城乡在公共服务、基础设施、产业结构、生态保护、人口布局等双向互动、融合发展。”他说,“同时,从根本上清除制约农业农村发展的制度障碍,尽快建立形成保障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的干部配备、要素配置、资金投入、公共服务等方面的制度框架与体制机制。”

农业部产业政策与法规司司长张红宇表示,要深入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这对推动农村发展、完善乡村治理、保障农民权益,探索形成农村集体经济新的实现形式和运行机制具有重要意义。下一步重点要全面实施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积极推进集体资产股份合作制改革,让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民。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