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意见贵在“唯实”

提意见贵在“唯实”

摘要:只有真正把基层的实际、官兵的诉求,不折不扣地反映上去,才有利于党委机关正确决策,有利于为官兵办实事、解难题,有利于更加科学全面地促进部队建设。

习主席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鲜明提出:“扩大党内基层民主,推进党务公开,畅通党员参与党内事务、监督党的组织和干部、向上级党组织提出意见和建议的渠道。”各级党委召开扩大会议,少不了基层给党委机关提意见建议的环节,这既是畅通民主监督渠道的一个“风向标”,也是检验民主建设落实好坏的“试金石”。加强新时代党的建设,必然要大力畅通提意见的民主渠道,为党委决策提供科学合理的参考。

党委机关向基层征求意见,基层官兵有话直说、实话实说,显然有利于党委机关了解真实情况,有利于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然而在一些人看来,所提意见须让领导感到“上层次”,既要有典型性,又不能让上级“太为难”。指出的问题如果小了、不痛不痒,会让人觉得你没水平;指出的问题多了、尖锐深刻了,又觉得你是在“挑刺”。照此标准,意见确实难提,难的原因,就在于这些同志重视“唯上”而轻视“唯实”。

千人之诺诺,不如一士之谔谔。毛泽东同志说:“因为我们是为人民服务的,所以,我们如果有缺点,就不怕别人批评指出。不管是什么人,谁向我们指出都行。”畅通提意见的民主渠道,领导和机关首先要有虚心听取意见的诚意和热情,正如一些同志所说的“你要真想听真话,我就真敢讲真话”。领导和机关只有放下架子、俯下身子,真心诚意倾听基层呼声、了解官兵疾苦,认真对待基层的意见建议,妥善解决矛盾和问题,基层官兵才能够敞开心扉说真话、实事求是提意见。即使基层意见提错了、提得不妥当,领导和机关也要本着“有则改之,无则加勉”的态度,鼓励官兵充分表达意愿诉求,正当行使民主权利。这样去做,官兵才能放下思想包袱,打消顾虑、直抒胸臆。

做到提意见“唯实”,基层官兵就要充分相信党委机关,相信绝大多数领导干部是务实的,是真心希望听到真实意见的。就像开展纠“四风”转作风之初,上级要求不搞迎来送往,一些基层同志总有顾虑,怕接待“标准不够”上级会有意见。而接下来的事实充分证明,真正严格落实了规定,清风正气的氛围让人觉得更加和谐、更加适应。基层给党委机关提意见也是如此,只有真正把基层的实际、官兵的诉求,不折不扣地反映上去,才有利于党委机关正确决策,有利于为官兵办实事、解难题,有利于更加科学全面地促进部队建设。如此多赢之举,基层同志又何必瞻前顾后,把心思用在揣测“领导意图”上呢?

(作者单位:郑州联勤保障中心)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