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

摘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必须强化教育引导、实践养成、制度保障,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社会发展各方面,转化为人们的情感认同和行为习惯。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必须充分发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滋养作用。牢固的核心价值观,都有其固有的根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根本,就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要大力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结合时代要求继承创新,让中华文化展现出永久魅力和时代风采。中华民族在长期实践中培育和形成了独特的思想观念和道德规范,比如崇仁爱、重民本、守诚信、讲辩证、尚和合、求大同等思想观念,自强不息、敬业乐群、扶正扬善、扶危济困、见义勇为、孝老爱亲等传统美德。这些思想观念和道德规范,不论过去还是现在,都有其永不褪色的价值,深刻影响着中国人的思想方式和行为方式。要坚持古为今用、推陈出新,对这些思想观念和道德规范进行深入阐发,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注入更加丰厚的营养,以增强生命力、塑造力、感召力、影响力,努力用中华民族创造的一切精神财富化人育人。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必须坚持全民行动、干部带头,从家庭做起,从娃娃抓起。推进核心价值观建设,不是哪一个群体的任务,而是全社会共同的任务;受益的也不是哪一个群体,而是整个社会、全体人民。所以说,要坚持全民共同参与、人人共同行动,任何行业、任何群体、任何个人都不能置身事外,都要自觉弘扬和认真践行。在这方面,党员干部带头至关重要。党员干部做得好,就是最重要的导向、最有说服力的教育。要推动党员干部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特别是要弘扬忠诚老实、公道正派、实事求是、清正廉洁等价值观,弘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以实际行动感召群众、影响群众、带动群众。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家风是社会风气的重要组成部分。要把家风建设作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的重要抓手,运用生活化的场景、日常化的活动、具体化的载体,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家庭中生根。要教育引导广大少年儿童从小学习做人做事,争当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小模范,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余木子)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