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一非:践行旗帜鲜明讲政治的根本要求

邓一非:践行旗帜鲜明讲政治的根本要求

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讲政治是贯穿党的全部实践活动的首要问题。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旗帜鲜明讲政治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要求。”每个党员特别是党的领导干部,必须旗帜鲜明地讲政治,在新征程上经受住复杂斗争考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奋进。

把旗帜鲜明讲政治落实到对党绝对忠诚、与党同心同德上。习主席强调:“政治问题,任何时候都是根本性的大问题。”我们党始终高度重视党的政治建设,把对党绝对忠诚、与党同心同德作为对党员干部第一位的政治要求,确保全党凝聚起紧密团结、高度集中统一的强大力量。实践深刻表明,共产党人的政治意识、政治态度、政治品格集中体现为旗帜鲜明讲政治,最核心的是始终不渝坚持和维护党的领导,对党的政治纲领、政治路线、政治目标、政治主张坚信不疑,执行中央决策,服从中央决定。面对新考验新使命,每个党员干部更须从旗帜鲜明讲政治的高度,切实增强“四个意识”,牢固树立“四个自信”,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思想和行动上追随核心、维护核心,向党中央看齐,向习主席看齐,向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做对党绝对忠诚、与党同心同德的合格党员。

把旗帜鲜明讲政治落实到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是从政治上建设党的重要基础和保证。我们党始终坚持把纪律建设摆在重要位置,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坚持把加强纪律建设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治本之策,把政治纪律作为全党在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言行方面必须遵守的刚性约束,开创了管党治党新局面。其中政治纪律是最重要、最根本的纪律,党面临的形势越复杂、肩负的任务越艰巨,越需要党员特别是党的领导干部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自觉做到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不折不扣贯彻执行党中央和习主席的各项决策指示部署;严格执行党内政治生活的各项准则规定,坚决防止和反对个人主义、分散主义、自由主义、本位主义、好人主义,坚决防止和反对宗派主义、圈子文化、码头文化,坚决反对搞两面派、做“两面人”,切实把旗帜鲜明讲政治落实到一言一行、一举一动上。

把旗帜鲜明讲政治落实到不断提高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上。讲政治,需要党员干部以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为基础。正是由于党面临的“四大考验”的长期性和复杂性,面临的“四种危险”的尖锐性和严峻性,对党员干部的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提出了更高的标准和要求。特别是党的领导干部,必须把不断提高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作为锤炼坚强党性、增强政治本领的必修课,贯穿于履行使命任务、投身“四个伟大”新实践的全过程。善于从政治上观察、思考和处理问题,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在大是大非面前保持政治定力,在驾驭复杂局面中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在政治风浪中坚守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敢于同各种违反党性原则的思想和行为作斗争,自觉抵制商品交换原则对党内生活的侵蚀,从自身做起大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增强自我革命的政治勇气和行动自觉,敢于刀口向内,严于解剖自己,不断校正义利观、事业观、权力观和政绩观。

把旗帜鲜明讲政治落实到强化共产党人的责任担当上。讲政治不是空泛抽象的口号,更不能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而要见诸行动、有铁一般的担当。我们的事业能够创造今天的辉煌,是靠一代一代共产党人牢记使命、敢于担当干出来的,要实现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奋斗目标,更需要新时代共产党人矢志不渝,顽强奋斗。坚持党的事业为上,自觉在改革创新、攻坚克难中当先锋打头阵,以尽职尽责、竭诚奉献的实际行动为推进党的事业贡献力量;忠实践行党的宗旨,时刻牢记民心向背是最大的政治、为人民谋幸福是共产党人的初心,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彻到干事创业的方方面面,努力干出让人民群众称道的业绩,在强化根本政治担当中展现新时代共产党人的新风貌。

(作者单位:国防大学联合作战学院)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