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海文:以强海梦托起中国梦

张海文:以强海梦托起中国梦

建设海洋强国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必要保障。强海梦是中国梦的重要内容和必备支撑,建设海洋强国是为了以强海梦托起中国梦。

历史和现实都表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必须走海洋强国之路。我国位居世界最大的大陆,濒临世界最大的海洋,具有鲜明的陆海复合特征。中国近代史既是一部中国人民不屈不挠反殖民、反侵略的斗争史,也是一部中华民族不断遭受来自海上入侵的屈辱史。这充分说明,作为陆海兼备的发展中大国,中国的生存与发展同海洋息息相关。坚持陆海统筹、加快建设海洋强国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必然选择。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正确研判世界形势、准确把握时代潮流。中国立足基本国情,走向海洋、建设海洋强国符合时代潮流。一段时间以来,海洋问题已成为全球性问题。无论是在联合国及其相关机构和组织,还是在地区性组织,海洋议题均成为备受关注的热点问题。积极参与全球海洋治理,成为国际社会开发利用和保护海洋的重要途径。海洋是世界主要国家增强综合国力和国际影响力、竞争力的重要舞台,加快建设海洋强国是保障和满足我国国家安全发展需要、维护海洋权益、拓展国家战略利益的重大战略举措。我国建设海洋强国要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努力建设和谐海洋,以发展海洋经济和确保海防安全为重点,谋求确立公平合理的海洋秩序,着力建设海洋经济发达、海洋科技先进、海洋生态健康、海洋安全稳定、海洋管控有力的海洋强国。

当前,国内外形势发生深刻复杂变化,我国发展迎来历史机遇期。习近平同志强调,“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从一定意义上说,这为加快建设海洋强国发出了动员令、吹响了冲锋号。大力推进海洋强国建设,以海富国、以海强国是国家发展的战略选择。上世纪70年代末,我国打开国门,实行改革开放,东部沿海地区走在最前沿。随后,又实施西部大开发、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中部崛起等区域发展战略。正是东部沿海地区的率先开发开放,带动了全国的开发开放,引领我国经济全面繁荣,推动我国综合国力不断提升。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从十九大到二十大,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我们既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又要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东部沿海地区在这一轮新的大发展中必将更多面向海洋、倚重海洋,大力开发海洋、利用海洋,并通过海洋同世界建立更加畅通紧密的联系。同时,要以率先发展的东部沿海地区为龙头,以有着巨大发展潜力的内陆地区为依托,进一步形成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开放格局,为实现中国梦插上双翼。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以强海梦托起中国梦,需要协调各方、多措并举。建设海洋强国离不开强有力的法律制度保障,应以法律法规形式明确海洋强国建设的战略任务,制定和实施更为系统的海洋强国建设战略规划,为海洋强国建设提供有力指导和稳定支持;大力推动海洋领域基础性、前瞻性、关键性技术研发,快速提升和拓展走向深远海的能力。此外,还应积极塑造和引导国际舆论,全方位提升我国在国际海洋事务中的话语权,向国际社会阐明中国倡导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阐明中国发展是各国共同发展的巨大机遇和强劲动力,与各国携手建设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塑造中国负责任大国形象,用中国贡献论有力证伪“中国威胁论”。

中国梦归根结底是人民的梦。建设海洋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大力组织群众、动员群众,凝聚各方面力量投入海洋强国建设。当前,应大力开展海洋事业宣传教育活动,推动海洋文化繁荣发展,培育和提升全民海洋意识,努力形成渴望认知海洋、积极走向海洋、共同保护海洋、科学利用海洋的民族意识,不断提升广大人民群众参与海洋强国建设的责任感、使命感和获得感。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