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扶贫开发战略思想的理论品格

习近平扶贫开发战略思想的理论品格

摘要: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实践中不断推动马克思主义反贫困思想的深化和发展,形成了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反贫困理论,彰显着鲜明的时代特征和理论品格。

习近平扶贫开发战略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贫困治理领域取得的重要理论与实践成果。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实践中不断推动马克思主义反贫困思想的深化和发展,形成了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反贫困理论,彰显着鲜明的时代特征和理论品格。

牢固坚持社会主义的内在价值,继承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反贫困思想

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对广大无产阶级和劳动人民的贫困问题高度关注,反贫困是马克思主义的重要价值向度。马克思主义的产生,很大程度上正是为了彻底解决无产阶级的贫困问题,进而促进人的自由全面发展。马克思主义是关于无产阶级和全人类解放的科学,人的自由和解放,必然包括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的充分发展与满足。马克思和恩格斯对贫困的理解,既包括物质生活的贫困,也包括精神生活的贫困。

马克思通过对资本积累的分析,论述了资本有机构成的不断提高和资本主义基本矛盾的发展,深刻揭示了资本主义积累的一般规律,论证了无产阶级的贫困化是资本主义制度的必然产物,从他的思想中也抽象出其关于“绝对贫困”和“相对贫困”的丰富思想。时隔近170年后,立足当代中国实际,着眼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让每一个中国人都有人生出彩机会的目标,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扶贫开发战略和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方略,在改革开放40年我国绝对贫困面大幅缩小和相对贫困客观存在的事实基础上,坚持精准施策、攻坚拔寨,最大限度地削减贫困,实现了对马克思主义反贫困思想的坚持、继承和发展。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