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扶贫开发战略思想的理论品格(5)

习近平扶贫开发战略思想的理论品格(5)

摘要: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实践中不断推动马克思主义反贫困思想的深化和发展,形成了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反贫困理论,彰显着鲜明的时代特征和理论品格。

坚持与时俱进的创新精神和苦干实干的奋斗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战略思想还体现着鲜明的创新精神和奋斗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脱贫攻坚战的冲锋号已经吹响。我们要立下愚公移山志,咬定目标、苦干实干,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到2020年所有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一道迈入全面小康社会”。在改革开放40年来努力的基础上,围绕当下目标,提高脱贫攻坚成效,“要找准路子、构建好的体制机制,在精准施策上出实招、在精准推进上下实功、在精准落地上见实效”,就必须有改易更化的信心、决心和勇气,强化创新精神和创新意识,咬定目标、埋头苦干。

习近平扶贫开发战略思想深刻认识到扶贫开发是一个不断变化的过程,需要在不断总结各个地区甚至是国外经验教训、动态分析国内扶贫出现的突出矛盾和问题的基础上,持续探索扶贫开发的新规律,创新扶贫开发的新举措。正是源于这种与时俱进的改革创新精神以及苦干实干的奋斗精神,习近平扶贫开发战略思想更具有现实性,更能够发挥变革性的作用。

作者:张琦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院长、教授、博导;杨增岽 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