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虚无主义问题的实质是历史观问题(2)

历史虚无主义问题的实质是历史观问题(2)

摘要: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在人类社会思想发展史上具有划时代的历史变革意义。在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产生之前,唯心史观居于主导地位,其撇开人的社会性,“至多是积累了零星收集来的未加分析的事实,描述了历史过程的个别方面”,人们对于历史的认识和研究长期陷于“神秘论”“机械论”“循环论”“宿命论”的窠臼。

3.党史国史研究必须坚持以唯物史观为指导

“唯物史观是吾党哲学的根据。”早在筹备建党过程中,毛泽东就曾明确指出这一点。中国共产党以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为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宇宙观和哲学基础,不断探索中国社会矛盾运动规律,领导人民取得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建立新中国,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并通过改革开放开创、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历史选择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人民选择了走社会主义道路。反对和抵制历史虚无主义,就要具体、历史地阐明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历史必然性和内在规律性。

坚持和运用正确的历史观,是处理和解决历史虚无主义问题的根本方法和途径。历史虚无主义问题实质上是一种历史观问题,反对和抵制历史虚无主义当然要以历史事实和史料为根据,但更为根本的是从历史观问题入手,坚持用正确的历史观来认识和研究历史、党史国史,用科学的历史理论厚植和发展正确的历史观。人类社会历史发展总是阶段性与连续性对立统一的,历史、现实与未来总是相通的,前景光明、道路曲折是人类社会一切正义事业发展的根本历史逻辑。正确的历史观,既包括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又具体表现为马克思主义历史科学的理论与方法,如人民历史主体地位论、社会基本矛盾论、对立统一论等。只有全社会敬畏历史,尊重历史,实事求是地对待历史,不忘历史、面向未来,从历史理论出发唯物地、辩证地认识和研究历史,那么历史虚无主义就会无立足之地,就会在理论上和社会生活中归于破产。

坚持唯物史观,发展党史理论、国史理论。理论的力量在于说服人,理论只有彻底才能说服人,而理论要彻底必须抓住事物的根本。坚持用唯物史观来看待和研究历史,就要从历史和环境两方面考察,抓住历史发展的主题与主线、主流和本质。真正的理论是从客观实际中提炼出来,又在客观实际中得到证明的理论。发展党史理论、国史理论,就要抓住党史国史发展的主题与主线、主流与本质。党史国史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与中国的具体实际相结合的历史进程和必然结果,蕴涵着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正因如此,坚持历史唯物主义和辩证唯物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才能够具体而深刻地揭示党史国史发展的历史逻辑和理论逻辑。

坚持唯物史观,不断提高党史国史研究的科学化水平。从学科意义上说,坚持唯物史观,反对和抵制历史虚无主义,一方面要深入剖析历史虚无主义的社会环境条件、认识根源、主要表现与严重危害,特别是历史虚无主义问题的实质,同时处理好学术研究与政治的关系,注意区分政治原则问题、思想认识问题、学术观点问题;另一方面要构建和发展党史国史研究的学科体系、学术体系和话语体系,根据历史事实和科学的历史认识论与方法论批驳历史虚无主义的谬误,积极引导和把握党史国史领域的社会思潮,不断增强反对和抵制历史虚无主义的学术理论能力和社会影响力。

作者:宋月红(中国社会科学院当代中国研究所理论研究室主任、研究员)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